饭后千万不要马上刷牙 这个时间刷牙才最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3日讯】如果平时大家在早餐、中餐、晚餐后都刷牙,这样看似对口腔卫生很好。但其实你可能会把牙齿的珐琅质给磨掉,原因在于当你吃完东西之后口腔的环境会变酸,这个时候珐琅质会软化,而此时如果太勤于刷牙就很容易把珐琅质给磨掉。

口腔外科Debra Gray King医师表示,饭后务必等待30~60分钟后才刷牙,在这段期间酸会随着时间而中和,而牙齿能再度矿化。

经常刷牙、刷太用力或是使用硬刷毛的牙刷也可能侵蚀你的珐琅质。请温柔地刷牙,并使用软毛牙刷吧。

每次洗牙或因牙齿不舒服看牙医时,牙医几乎都会提醒一句“要注意洁牙”。但为什么明明已经很认真洁牙,还是会有没有完全清洁干净的死角呢?到底牙刷、牙线、牙间刷、冲牙机,有没有必要全买?

牙周病科医师,给的建议则是先用牙间刷,把牙缝清一次,接着刷牙,再重复用牙间刷,再仔细刷一次牙缝,最后才是用牙线来彻底清洁。

若是请教儿童牙科医师,因为小朋友的牙缝通常都很密,大多会建议尽量不要使用牙间刷来清牙缝,可先用牙刷来刷牙,再用牙线来清牙缝及牙冠上的细微食物残渣及牙菌斑。而且因为小朋友的口腔比较小,牙刷的刷头一定要选小刷头的牙刷,以免刷头太大,顶到牙肉,刷不干净后牙区的牙齿。

需要的洁牙工具、顺序,就又会不太一样,必须根据每个人现阶段的口腔状况作调整,找出目前最适合的洁牙方式。

牙齿是很坚硬的,它们的珐琅质是身体最坚硬的地方,但也因此很容易被疏忽它们的健康。为了让你的牙齿能跟着你久一点时日,请尽量不要做危害牙齿健康的事情:

牙医师建议每六个月检查一次,不过大多病患并没有遵守。这段时间会让牙菌斑形成牙垢,这会让更多的牙菌斑附着在其表面上,并让牙菌斑更深入牙龈。这会弱化牙齿的支撑结构。King 医师:“越早发现问题,就越容易解决问题,而且花费也会少很多。”

牙线能藉由清洁牙齿与牙龈刺激牙龈线之间的位置,并刺激牙龈健康。当你用力刷牙时是否有牙龈出血的情形呢?这是轻微牙龈炎或是牙龈发炎的警讯,若置之不理最后可能导致牙齿掉落。

口腔外科医师 Jeffrey Gross 医师:“每当你吃完饭后,你需要刷牙并且用牙线清洁你的口腔。食物与牙齿和牙龈接触的时间越久越容易发生问题。”记得饭后请先等个半小时再刷牙。

咬碎冰块与硬糖果、拿牙齿当开瓶器或是咬开洋芋片的袋子等,都可能让你的牙齿产生裂痕或是断裂。

美国牙科学会(Academy of General Dentistry, AGD)建议许多运动员应该使用护齿。

美国牙科学会在他们的网站上提到:“不管是任何时候,运动员有很多的机会与其他选手或坚硬的表面接触,因此带着护齿是明智的选择。参与篮球、软式棒球、美式足球、摔角、足球、曲棍球、武术以及如滑板、骑脚踏车的休闲活动等的选手都应该在比赛的时候带上护齿。”

有些人在提重物、感受到压力或是无聊时会不自觉地咬牙切齿或是磨牙,也有些人是在睡着的时候会如此。牙齿咬紧牙齿可能会使它们磨损,而且还会让你看起来老了 10 ~ 20岁。

磨牙也会造成蛀牙。Gross 医师:“除了压力与骨折外,磨掉最外层的珐琅质露出牙本质,这很容易导致蛀牙的发生。”如果真的没有办法改掉这些习惯,那么试试护齿。

汽水与运动饮料通常不是含太多的糖,就是太酸了。虽然果汁含有许多的糖,跟跟汽水和运动饮料比起来,它是比较健康的选择,不过口渴的话,喝水还是比较好。

如果你有敏感性牙齿、牙龈炎或珐琅质受损,你的牙医师可能不会建议你进行牙齿美白。

大多瓶装水的氟化物含量很少或没有,而大多家中的过滤系统会过滤掉大部分的氟化物。饮用添加氟的自来水是预防与对抗蛀牙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

舌环会持续磨损门牙,很快就能使门牙失去。

暴食症的特点就是猛吃与呕吐,由于胃酸的侵蚀,它会产生明显的牙齿问题。

牙齿表面染色会让更多的细菌黏附于牙齿上,这可能间接导致蛀牙。

Dish 杂志的红酒编辑 – Yvone Lorkin 每年要品尝数千支红酒。她在牙齿保健上的花费是同年龄的两倍以上。Lorkin:“我想当大口的红酒待在口中时,酸会持续侵袭我的珐琅质,这也算是一种职业病吧。”
为了减少这样的问题,建议使用吸管,这样子液体就比较不会沾到牙齿了。

长期牙齿美白或是没有好好遵循医师只是可能导致牙龈不适,而且会增加牙齿敏感性。抗敏牙膏可能对此有帮助。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