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抢劫得手,皮包内的一样物品,让他立即自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3日讯】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强盗抢了别人的皮包,打开一看,竟然立刻向警察投案,并且说自己是个“人渣”,究竟是什么让他良心发现呢?一起来看看道兹的经历。

某日晚上十点多,英国19岁的青年道兹(Connor Dawes)和一位朋友在沃里克郡纳尼顿市的街上游荡时,发现有一个年轻男子独自行走在暗巷中,认为有机可乘,于是尾随他一阵子后,从背后将他击倒在地,抢走了他的手机和皮包。

然而,当道兹打开被害人的皮包,准备与同行的友人分享战利品的时候,却看到了一个东西,让他感到非常的难过与自责,于是转身跑到警察局自首,他告诉警察说他是“人渣”。

原来,皮包里有一些资料显示被害人是一名“亚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患者,就在那一刻,道兹这个年轻人的良心被唤醒了。

据维基百科资料,亚斯伯格症是属于一种发展障碍,其主要的特征是患者在社交与非言语交际上产生困难,同时伴随着兴趣狭隘及重复特定行为。亚斯伯格症患者的智力正常,其中有许多人智商偏高具有天赋,但经常出现肢体笨拙和语言表达方式异常等状况,偶尔会发出怪声音。其症状一般在两岁前出现,并伴随患者终生。

道兹对他的行为感到后悔,强烈的罪恶感让他主动向警方投案,但是毕竟犯法就是犯法,必须接受法律制裁,后来道兹被以抢劫罪移送法办,经沃里克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

据外媒报导,法官在审判庭上告诉道兹说:“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年轻人患有亚斯伯格症,但是你一定知道他处于弱势,因为他是在夜间独行,你们有两个人,而他只有一个人。”

法官又说:“你犯下严重的罪行在法庭受审是极大的耻辱,很显然这不是个正当行为。两个男孩我都必须考虑:不只是你,还有被你抢劫的孩子。对外界我必须传达这样的信息:做这件事的人要坐牢。”

道兹虽然也供出另一个朋友参与了这次抢劫,但是他的朋友后来被法院判决无罪。

古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道兹在知道被他抢了皮包的人是个亚斯伯格症患者时,禁不住自我良心的拷问,而选择向警方自首,虽然他仍需为他犯下的错误付出代价,在监狱中服刑2年,但是至少他日后活得明明白白,心安理得。希望他能借此机会彻底改过向善。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