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人民币升值 专家:政府过度干预

【新唐人2017年09月13日讯】中共央行日前突然宣布采取两项措施,抑制人民币近期急速昇值的走势。经济学者夏业良指出﹐人民币快速昇值的背后是政府的过度干预﹐并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

中共央行日前突然宣布,9月11日起﹐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零;同时,取消对境外银行人民币存款的准备金要求。这些措施是为了抑制人民币近期急速昇值的走势。周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汇率应声大副下调280点。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它既不希望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又不希望人民币大幅度的昇值。如果昇值信号比较明显的时候﹐对国内的中产阶级﹑有钱的人来说﹐可能最强烈的一个信号就是要换美元。”

去年一年﹐人民币兑美元币贬值6.5%,而今年至今已昇值近7%﹐仅上周就昇值近2%﹐突破6.5大关。有外媒称﹐人民币大幅升值是由于人们“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增强”﹐但学者夏业良指出﹐19大前中国经济几个主要增长点都出现疲软现像。人民币昇值背后是政府过度干预﹐而并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现在人民币昇值是一个不太正常的现像。与其说是一个货币现象﹑或者说经济现像﹐还不如说是一个政治上的信号。干预的原因在于﹐它想给人们提升信心﹐但是它又不能够持续这样一个人民币长期昇值﹐因为它没有这样的实力。”

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资金大量外逃,导致人民币贬值。为维持市场信心﹐政府不得不强力干预﹐遏制贬值趋势。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它要干预的话既不会让人民币昇值很大﹐也不会让人民币贬值很大。它要把它保持在一个适当的﹑狭小的空间。它不是一个很大幅度的空间。”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