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奇葩 安徽大学老校舍被命名为“青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4日讯】近日,安徽安庆市政府发布市区保护性建筑名录,将安庆师大菱湖校区一栋教职工宿舍楼,命名为“安徽大学青楼”,引发争议。当地官员称,考虑与校园内的“红楼”对应,最终定名“青楼”,“别想太多了”。

据陆媒报导,安庆师范大学是安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源地,菱湖校区现存的敬敷书院和国立安徽大学红楼,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中坐落在安庆师大菱湖校区的近代建筑“国立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被当地官方称为“安徽大学青楼”。

安庆师大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命名不严肃,为此学校拟与安庆市相关部门进行交涉。

安庆师大一位胡姓退休老师说,校区内还有红楼、小红楼,至于被列入官方保护建筑的“安徽大学青楼”,学校师生大多称之为“灰楼”,而楼房编号为“31号楼”。

安庆市官员说,31号楼是一幢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普查建档时曾取两个名:“安徽大学青楼”和“国立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考虑与“红楼”对应最终的定名“青楼”。

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办公室主任称,去年底,安庆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名录征求意见的函下发后,在网上对相关建筑公示,没人对“安徽大学青楼”名称提出异议。

她还称,不管叫“红楼”还是叫“青楼”,只是对一个建筑的命名,“别想多了”。

在中国文化中,青楼是古代妓院代名词。据维基百科介绍:青楼,最早是指“帝王的宫殿”或“门阀豪贵的楼阁”,有时则作为豪门高户的代称。自唐宋以来成为妓院的代称。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