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料水煮无硫金针 走回传统金针花作法

【新唐人2017年09月14日讯】在台东太麻里金针花山上,可以看到金针达人制作金针花干,有别于化学原料的制作方式,他们运用传统作法,要让民众吃的美味,吃的安心。

打开蒸笼,飘出大量水蒸气,里面铺满黄澄澄的金针花,围观的民众争相试吃。
 
导游:“这个没有掺任何东西。”

游客:“原味的,现吃的,现吃的。”

导游:“就很像那个煮排骨汤,从那边拿出来的很好吃的。”

游客:“好像酸甜、酸甜。”
 
用材火慢慢蒸煮,设备跟杀菁方法都回到最初,回到最朴实的美味。
 
太麻里金针花农彭有福:“那火侯要很稳定,1小时就可以了,你要观察,那金针有一种香味,香味出来的时候就可以闻的到,有闻到就可以了,就可以出炉了。”
 
金针干在市面上,大多是以浸泡或熏制硫化物在安全标准内的“安全金针”为最大宗,为了让游客与民众能尝到安全无毒的好味道,彭俊智与父亲,决定重现传统金针做法。
 
太麻里金针花农彭有福:“六十二、三年的时候,就有化学的东西出来了,那时候人家都在说你不要用这种蒸的,这样太麻烦了,之后才开始用化学的来做,做的时候发现效果还不错,满好吃的,很脆很好吃,结果呢身体都吃坏了,所以我现在都没有用化学来做,我就用我原本的方法还有原料,我们只是用水,没有其它东西,这样做出来的。”
 
太麻里金针达人彭俊智:“在这地方可以吃到最原味的金针,然后闻得到金针的花香味,所以这地方很多游客,而且现在目前台湾做观光休闲产业,所以我们结合很多的学校,资通教育的部分,学校的校外教学,也都会来到这个地方,然后听听我们金针山文化部分,把这个文化传承的部分,再继续再发扬下去。”
 
每天现摘完后,立刻进行蒸煮,“杀菁”之后直接以日晒使金针菜脱水,10公斤的新鲜金针花,只能制作出1公斤的金针干。虽然程序麻烦,但彭家父子坚持传统做法,就是要让民众吃到健康、真实的好味道。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彭正乾台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