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不能用来装豆浆 半小时后就长出细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5日讯】保温杯很多人都在用,但是保温容器可能孳生细菌,看似安全好用的保温杯也有不适合盛装的饮料,为了呵护家人的健康,来了解台湾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护理师谭敦慈的说法。

她特别提醒蛋白质类食物不要放进保温杯,因为德国杜夫莱茵检测机构曾经把豆浆放进保温杯实验,发现半小时后里面就长出细菌了。

此外,如果用塑胶材质做容器,要避免容器曝晒在太阳底下或是放在高温环境,都会加速塑化剂溶出。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也指出,即使是装冷水,4至6小时后也会溶出塑化剂,因此还是应谨慎使用。

食物保温容器避免溶出塑化物。食物容器部分,谭敦慈说,市面上的相关产品如果是304不锈钢材质的产品,可以耐酸耐碱耐高温,也不会有溶出塑化剂的问题,购买时外侧瓶身以呈现原有的金属色为佳,避免颜料中可能含有重金属的问题。

瓶盖内侧如有塑胶材质,装热食时应该离瓶口3公分,避免老化的塑胶释出塑化剂。

日本女性生活与育儿情报网站mamatenna也告诉大家哪些是金属水壶不该装饮料。

一般来说金属制的水壶、保温瓶内部都会有一层避免饮料直接与金属接触的特殊加工,通常如果不是长时间盛装,溶出到饮料中的金属可说是微乎其微。

不过装完饮料后很难不拿菜瓜布刷洗金属水壶内部吧!刷洗保温瓶过程中容易留下刮痕,下次如果又装进酸性比较强的饮料,就可能让金属大量溶出到饮料中。受污染的饮料不仅喝起来会有苦味,还可能会引发头痛、晕眩、想吐等中毒症状。

想避免上述情况,建议定期更换保温杯,因为老旧的保温杯经过无数次清洗、使用一定带有较多伤痕。另外,以下是酸性较强、建议不要用金属水壶或保温瓶盛装的饮料,下次出门时记得避免,爸爸妈妈们更记得千万别把这些饮料装进小朋友的保温杯。

以上这些饮料都含有较多的碳酸、乳酸、维生素C或柠檬酸,都不适合装进保温杯。除此之外,使用前检查保温瓶内部有无伤痕、任何水以外的饮料都避免长时间盛装也都是防止中毒的好方法。

1.碳酸饮料、汽水。

2.乳酸饮料。

4.运动饮料。

5.葡萄柚汁、柳橙汁等果汁。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