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专家:逼外企建党支部 WTO应介入

【新唐人2017年09月15日讯】中共最近加强了共产党在社会中的角色,竟然要求在华外资企业设立中共的党支部。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说,这种做法违反了国际商业规则,世贸组织和美国政府应该进行干预。

据路透社报导,中共最近正在加大力度逼迫中国公司,包括外资企业,建立共产党支部。一些外企高官对此感到担忧。

报导引述中共官媒的报导说,中石化的领导人披露,他们公司要求所有外国合资伙伴,都要在公司章程中列出“党建工作的要求”。

美国企业研究所国际贸易专家巴菲尔德(0.56-1.27):“共产党官员完全不知道如何运营一个公司;世贸组织有责任反对这种做法,应该反对这种让政府代表进入董事会,帮助私人公司做决定的做法。”

中共官方媒体也报导说,中国的186万家私人公司中,现在已经有70%设立了中共的党支部。

路透社还披露,一些在华外资公司迫于中共的“政治压力”,修改合资企业的章程,允许共产党对企业运营和投资决策拥有决定权。

美国企业研究所国际贸易专家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指出,中共的这个做法违反了国际商业规则。他说,中共政府喜欢控制企业。在中国企业中,共产党官员被安插在某些环节,对公司施加影响力,但是外国公司有不同的规则。中共可以对他们自己的公司为所欲为,但是对于总部在美国、德国或英国的跨国公司而言,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巴菲尔德(4.19-5.05):“如果外国公司在中国遇到这种事情,最好的做法就是静悄悄的告诉自己的政府,请华盛顿、布鲁塞尔或东京介入,进行抗议。此外,美国、欧洲和日本可以对中共采取对等行为,既然中共对外国公司强加额外的负担,美国、欧洲和日本就可以考虑拒绝让中共进入我们的市场。”

路透社报导说,某些外企的中方合作伙伴敦促修改合资协议,规定将共产党人员带入企业管理机构,规定党支部管理费用要纳入公司预算,规定董事会主席和党支部书记由同一个人担任。

巴菲尔德说,外国公司绝不应该接受这些规定,不能让一个对经济基础一无所知的共产党官员来运营公司。

据报导,今年以来,许多在香港上市的中共国企今年改变了它们的章程,给予党支部明确的地位。

巴菲尔德(8.02-8.35):“我想美国股票交易所,纽约股票交易所肯定会抵制这种做法。而香港越来越处于北京的控制下,很难知道监管者在做什么。他们(过去)通常会抵制这种做法,他们传统上是一个自由市场和自由经济。但是在美国这是不允许的。”

那么,中共到底为什么要强迫外国公司建立党支部呢?巴菲尔德分析有几个原因。

巴菲尔德(5.18-5.33):“一是政治控制,其二是探听公司的情况,其三,是探听公司情况,并把这些信息发给他们自己的国内公司。”

美国企业研究所是美国最大和最重要的智库之一,也是美国保守派的重要政策研究机构。这个研究所的另一名学者、经济学家塞索斯(Derek Scissors)也对“新唐人”表示,共产党可能将大型跨国公司当作一个可能对抗共产党宣传的信息来源。共产党尤其担忧的是,跨国公司里的中国雇员利用专业人脉关系在不同省份组织抗议活动。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