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地铁恐袭29人伤 受威胁等级维持最高

【新唐人2017年09月17日讯】新闻周刊(594)首先来关注英国伦敦发生的恐袭事件。周五早上,伦敦一辆地铁车厢内发生爆炸,共导致29人受伤,所幸无人丧命。英国警方稍后宣布是恐怖袭击事件,成为英国今年遭遇的第五次恐袭。截至当地时间周六下午四点,已有一名嫌疑人被逮捕,英国仍维持最高的“危急”(critical)警备级别。

周五早上8点20分左右,一辆从温布尔登驶向伦敦市中心的District Line地铁,停靠在伦敦西部的帕森绿地地铁站,乘客上下车期间,列车的最后一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

事发时正值上班的高峰期,巨响之后,爆炸车厢内浓烟密布,还弥漫着化学物质的味道,人群恐慌逃离,一度造成踩踏。

事件目击者Shu-Chen Warner:“突然间,我听到砰的一声巨响,我转向左边,看到一个火球向我这边飞过来。”

事件目击者Olaniyi Shokumdi:“我看到人们从车上往站台上跳,甚至跳到别人身上。很幸运当时地铁处在停靠状态,门是开的。如果当时在移动中,发生爆炸了,你要怎么逃出去?”

在8点20分接到报警后,警方和急救部门迅速抵达现场。共有29人因伤送医,不过都没有生命危险。

目击者Georgia Anile:“我看到一个女性被用担架送出去,她的腿被严重烧伤。”

现场民众拍摄的视频显示,爆炸装置是一个装在超市塑胶袋中的白色桶子,还冒着白烟。

大伦敦地区警署助理总监马克•罗利:“我们认定,这起事件是用改良的爆炸装置所引爆。”

警方表示,这是一个自制的简易炸弹,并且安装了定时器,所幸没有被完全引爆。警方认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帕森绿地地铁站事后完全关闭,周围拉起警戒线,大量警察驻守。

为确保安全,警方下令疏散地铁站周围50米范围内的民众。

周六早上,地铁站重新开放。

同一天,警方在南部城市多佛(Dover)港口,逮捕了一名18岁涉案男子。

伦敦警方表示,正在审讯嫌犯,但拒绝透露嫌犯的个人信息。

英国的资深反恐警力协调官员称这次逮捕“相当重要”,警方还将持续搜捕其他嫌犯。

截至当地时间周六下午四点,英国可能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的等级从周五起一直保持在最高的“危急”级别,这意味着随时可能发生新的恐袭。

政府拨派了1千名持械警察,加强安保工作。也再次启动“协调行动”,数百名军人周六出现在一些重要地点,协助维安。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民众会在交通系统及街道上看到更多武装警察,他们将提供更多保护。”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呼吁民众保持冷静。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我觉得大家应该保持冷静,尽可能地正常生活。”

“保持冷静,继续前进”原是1939年二战开始时英国政府制作的宣传海报,在恐袭不断发生的今天,成为英国人最喜欢分享的一句话,彼此鼓励,不要被恐怖份子影响,继续正常生活。

这家比萨店的业主,周五主动来到案发现场附近,免费提供水和比萨饼给执行任务的警察和消防员。

在推特上,英国卫报记者本•奎恩分享了遇袭车站旁的咖啡店向过往民众提供免费咖啡的情景。

这次爆炸是英国2017年发生的第五起恐怖袭击,有36人在前四次恐怖袭击中丧生。警方表示,之前还破获了另外六起恐怖袭击计划。

记者: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