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惨剧:炊事员一句“食堂无姜” 坐了十年大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8日讯】1969年正是文化大革命造神运动的顶峰时期,全国规定早请示晚汇报。工厂工人每天上班之前,必须聚集一起,挥舞红宝书,高声大叫:“祝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伟大导师、万寿无疆!万寿无疆!祝林副主席身体健康!永远健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了雷打不动的铁律。

一天早上,广州从化省拖拉机厂的食堂里正进行着每天的例行公事。全体工人正集中在食堂里向伟大领袖早请示,当食堂工人在大呼祝伟大导师万寿无疆时,一位炊事员突然说了一句:“今日食堂无姜了。”

由于姜是食堂必须用的食料,当时大家也没有什么反应,但马上有革命者将此事汇报给厂革委会,革委会的头头一听,食堂无姜——万寿无疆,这不是暗喻我们伟大领袖不能活到一万岁吗?这是明目张胆反对我们伟大领袖的现行反革命行为,必须立即抓人。于是这位职工被五花大绑抓了起来,而且马上被判了十五年徒刑。

这位炊事员在监狱里足足坐了十年大牢,1976年毛泽东死后的第三年,他才被放出来,而且给他平了反。这位炊事员真是冤过窦娥冤啊!但是他的老婆在他服刑之时已和他离了婚,并带着孩子改嫁了,年老的父母也过世了,留给他的只有一间布满蜘蛛网的破旧平房。

望着冷冷清清的陋舍,他禁不住潸然泪下,喃喃自语道:伟大领袖啊!我的一句饭堂无姜,被蒙冤判了十五年徒刑,不知在地下,你是否知道广州有个炊事员在监狱享受了三千六百五十天的幸福生活?

当年类似的事件比比皆是,一天晚饭后,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五师五十六团四营十四连召开班长以上干部会。当时会议房间的窗玻璃上结满霜花。靠窗坐的一个排长,下意识地用手指甲在霜花上乱写,不知不觉写了“毛主席”三字,不知不觉又在下面写了“大坏蛋”三字。坐在旁边的人发现了,突然大喊“有人写反标!”会场顿时炸了锅,如临大敌,立即将那排长拷走。审查几天,被押回来开现场批判会,身份由排长变成了现行反革命。

从此,没人敢同情他,甚至没人敢和他说话。有一天趁人不备,他跑到离连队很远的阿伦河边,在一个废弃的渔房子里上吊自杀了。死后还给他加上了自绝于人民和畏罪自杀的罪名。他的父亲是某国营大厂的总工程师,来处理后事,什么话也没说,草草埋了儿子的尸体就走了。

福建一位社员,用彩纸剪“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贴墙上,“疆”字被风吹掉,有人举报他“恶毒诅咒毛主席无寿”,被送进学习班。

(记者欧阳静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