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无人机击垮航母? 专家:困难重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0日讯】中国电科早前宣布成功完成119架无人机集群飞行试验,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无人机集群,引发世界关注。有西媒称,中国的廉价无人机集群可以攻击航母。但多位专家指,无人机集群打击航母存在诸多问题。

据悉,在中国展示的最大规模的无人机集群编队中,每一架无人机都装载了能够与集群中其他无人机交流的软件和传感器,研发人员正致力于在未来实现让数千架无人机同步操作,识别和袭击目标。

分析师称,中国陆军和空军中目前正在服役的无人机可能至少有1,300架,对比之下,美军正在服役的无人机大约有7,000架,不过,美国还没有组建大规模无人机集群。

英国金融时报8月底曾刊文说,中国军工企业正在展开一场军事革命,通过高技术人工智能将技术含量较低的硬件串联的无人机集群,将成为代表未来的一种武器。

文章认为,在未来,这些无人机既可有效当作致命武器来使用,也可用作非致命武器。如,数千架3D打印的廉价无人机,能够成群结队地去攻击航母或战斗机,而国际上当前还没有针对类似攻击的反制措施。

不过,文章说,很难评估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是否超过了美国。过去25年是美国军事占主导地位的时期,这种优势建立在先进技术之上,如隐形和精确武器等领域。

多位专家分析认为,用无人机集群打击航母存在诸多问题。

9月19日,陆媒报导称,多位专家指,无人机集群打击航母至少存在这些方面的问题:首先,航空母舰的防御范围可达1,000公里,而小型无人机30-50公里的作战半径太短。

如果用该战术攻击航母,需要用载机将无人机投送到离航母较近的距离。 但是,如果载机突防能力不强,很可能中途被击落。

此外,即使载机将无人机集群成功送到航母附近,对航母发动攻击也不简单。因为距离数10公里的地方正是护卫舰、驱逐舰防御的防御圈,航母本身也有多座“密集阵”近防炮,而且廉价小型无人机速度慢、强度低,很难冲破密集的防空火力。

还有一点,小型无人机的载荷非常有限、挂载的弹药非常少,少量的装药很难摧毁航空母舰等硬目标。

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独立研究员埃尔莎·卡尼亚说,中共军队希望集群战术,成为对付美国高价值武器的一种非对称战争手段,但最终的胜者不是发明最新技术的国家,而是知道如何最有效将其融入战场的国家。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