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九大人事底定 习近平尽收“五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1日讯】中共十九大召开已进入倒计时,人事布局仍是外界关注焦点。港媒分析认为,随着当局公布七中全会日程,估计人事布局已经定盘。经过5年反腐打虎,习近平已彻底解决胡温时期老人干政、大权旁落问题,掌握了枪杆子、刀把子和笔杆子、官帽子、钱袋子。因此,相信“五子”尽收的习近平,对一切重大问题均有最后决定权。

中共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通过了多项议题,包括10月11日召开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十九大政治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等。

9月20日,香港东网刊发评论文章说,按常规,今次的中共政治局会议,虽然没有提到人事问题,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十九大中央委员会的人事布局在政治局层面基本底定了。

众所周知,中共党代会的人事安排,要经过半年以上的考察、酝酿,期间,各方激烈博弈,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海外放料打击对方,直到十九大前的20多天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人事安排进行最后定盘。

之后,除非有特别大的意外,一般不会再发生变动。

王岐山去留成焦点

评论文章称,从目前情况看,除了习近平、李克强留任,其余5位政治局常委将全退,外面一度风传会留任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在其个人强烈意愿下彻底退出政坛。

9月18日,明报也称,王岐山个人有意“功成身退”,十九大后将离任中纪委书记。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从政治格局上说,江泽民、曾庆红没有拿下,对王岐山来说算不上“功成”,所以“功成身退”的说法似乎有点勉强。

7月份,江派内定中共接班人孙政才免职后,王岐山曾在《人民日报》上发文说,其主掌的中央巡视组与“习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十九大后,巡视工作将继续发挥“利剑作用”。

有评论称,这释放出习近平、王岐山联盟关系已经稳定,习王将在十九大后继续反腐“打虎”,因为“大老虎”江曾还没拿下,习王不能半途而废,使自己陷入危险境地。

9月5日,中纪委官网消息称,王岐山首次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现身湖南。

外界解读认为,或暗示王岐山十九大将留任,如果卸任的话,官方不会在此时特意强调王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身份。

9月18日,《人民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发表长文,回顾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政绩”,文章明确表示,这5年当局最大的亮点是反腐败。

众所周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掀起的反腐风暴,能够取得一定成效的主要原因之一,正是为习操盘反腐和打虎的人,也就是习的政治同盟王岐山。

十九大前,官媒继连续报导王岐山露面的新闻后,又高调刊登反腐回顾文章,分析认为,这是习当局挺反腐执行人王岐山留任的表现。

目前,离十九大召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通过中共高层的政治动态,可以观察到王岐山的最终政治去向。

新进政治局常委人选已定?

东网评论文章称,十九大新进政治局常委人选中,除了习近平、李克强留任,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已无多大争议。

当中栗战书接任中纪委书记、汪洋出掌全国人大、韩正接管全国政协也基本定盘,而两位60后人选则是陈敏尔和胡春华,一位接掌国家副主席,一位担任常务副总理。

不过,此前,多家外媒爆料放风的入常名单中,并没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有媒体放风称,韩正是否入常,还有权衡中。

有美媒披露,十九大常委名单,已经确定6人,分别是:习近平、李克强、汪洋、胡春华、栗战书、陈敏尔。第7位将从王岐山、赵乐际、韩正中权衡选出。

韩正具有深厚的江派背景,不出现在十九大常委名单中,被认为这才符合习近平的用人思路。

此前有消息说,韩正或上调到国务院。但当时路透社报导称,江泽民希望韩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

港媒7月份爆料称,韩正是一个具有较大争议的人物。目前,围绕韩正的公开争议有多方面。

包括:韩正和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存在拉帮结私的关系;当年曾经参与曾庆红、陈良宇,排挤前上海市长徐匡迪的政治斗争中,韩正曾动用行政经费、税收,给处级以上的退休官员白送一套住宅,直到习近平2007年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后才停发等。

此外,海外还多次曝出有关韩正向习近平阵营“站队靠拢”,乃至递交“投名状”的说法。港媒称,韩正曾向中共政治局递交一个报告,主动要求在十九大“全退”。

日前,大纪元获悉一份中共高层人事的任免名单,同样没有韩正。

据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7常委中4人已确定:习近平、李克强、汪洋、栗战书。其中博弈的焦点在于王岐山是否留任、胡春华是否入常。而江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已铁定出局

这其中没有被提到的习的旧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陈被认为或成十九大最大黑马。此前,多家外媒放风,陈将在十九大上成为政治局常委,被内定为习的接班人。

至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是否入常,早在7月24日,中共重庆前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公布接受审查后,与孙一起被视为中共接班人的胡春华,就一度引发舆论关注。

有分析认为,“孙政才的垮台使胡春华的未来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他不太可能继续是高层领导的竞争者。”

也有评论认为:“孙政才的出局意味着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消失了。胡春华十九大入常应该没有问题。”

孙政才落马后,海外披露,十八大,江派推举的中共“接班人选”孙政才,习拿下孙政才,相当于废掉江派的底牌,释放习强势主导“十九大”高层人事的信号,同时也极大地震慑了江派其他一些有资历,可能进一步升迁的官员。

东网评论文章称,经过5年的反腐整风,如今,习近平已彻底解决胡锦涛时期政出多门、大权旁落的问题,掌握枪杆子、刀把子和笔杆子、官帽子、钱袋子,大权独揽,君临天下,在一切重大问题上都有最后决定权。

如今,习近平的之江新军、闽江旧部、政坛陕军等,多股力量遍布核心要害岗位,同时通过军改清除郭伯雄、徐才厚余毒后,军队人事已经纯化为“习家军”,在这些人支撑之下,可以确保习近平进一步掌控中共党政军大权。

评论文章称,从某种意义而言,在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中,无论谁担任政治局常委,或哪个派系在政治局常委会人数较多,都无关大局。在习近平心目中,考虑最多的是整个政局的稳定与平衡,也是习在通盘考虑十九大人事问题的出发点。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习夺“枪杆子”建“习家军”全面排除19大隐患
相关链接: 十九大充满变数 习近平罕见“弃联大守北京”
相关链接: 分析:金正恩扮江派常委?专挑“大日子” 搅局习
相关链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传“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关链接: 学者:习王反腐招无数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点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