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呼吸不顺 她把洋葱磨碎涂在鼻子马上畅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1日讯】感冒鼻塞晚上难入眠,可把洋葱磨碎,用棉花棒沾一点涂在鼻子上,鼻子马上畅通。在弄的时候,可能太薰了,会流眼泪哦!不过很有效,快试试看吧。

台湾空气潮湿,很容易因为环境或是霉菌而出现鼻子过敏症状,超过半数的人可能容易鼻塞与鼻过敏,很多人连鼻道已经严重狭窄还不自知。

其实,只要简单的方式就可以快速改善鼻塞。因为鼻道与气道狭窄,使人呼吸变得急促,呼吸急促、呼吸浅,不但得不到足够氧气,反而让二氧化碳吐得更干净。

不要小看二氧化碳浓度偏低对身体造成的影响,二氧化碳不只是身体产生能量的代谢产物,事实上,二氧化碳浓度偏低,反而会加重身体缺氧,以下是二氧化碳浓度偏低后,对身体造成的负面影响:

二氧化碳可协助血管扩张,当二氧化碳浓度偏低时,血管收缩,鼻粘膜容易肿胀、舌根更容易水肿,更容易鼻塞过敏,也更加重打鼾症状,全身的血液循环变得更差,使身体获得氧气的能力更加不足。

氧气从微血管内的血红素释放出来,供细胞产生能量,但需要有足够浓度的二氧化碳协助。二氧化碳浓度降低会导致两个问题。其一是加重鼻塞与鼻过敏。其二是当身体二氧化碳浓度降低时,氧气使用效率也会同时变。

因为98%氧气靠“血红素”运送,当氧气到了微血管,需要从血红素释放氧气分子时,如果二氧化碳浓度太低(小于五%),血液中的氧气分子只能和血红素紧密结合(以上现象称为“波尔效应”)。

如果氧气分子没办法进入组织细胞中,不仅会使身体机能出现问题,鼻子功能也会变得更差,这也是打鼾或是有过度呼吸症状的病人很容易劳累的原因。他们的呼吸都很急促,二氧化碳浓度太低,进入身体的氧气无法释放给细胞使用,细胞一下有氧气一下没氧气,身体当然容易劳累!

延脑的呼吸中枢会侦测二氧化碳的浓度来调整呼吸,一旦二氧化碳浓度偏低,呼吸中枢反而会让身体暂时停止呼吸,所以白天“过度呼吸”或是晚上睡觉打鼾的朋友,往往在呼吸变得急促使二氧化碳浓度降低后,呼吸就暂时中止,等到身体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之后,才开始恢复呼吸。

所以白天会突然想要深深吸口气或大力喘息,晚上会出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巨大喘息与巨大鼾声,都是呼吸中止的后遗症。

用暂停呼吸舒缓鼻塞状况,要解决鼻塞问题,就要善用二氧化碳浓度增加的影响,一方面让微血管扩张,一方面发挥波尔效应,短短三~五分钟内就恢复鼻子的功能。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