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加强网络监控?WhatsApp在中国遭屏蔽

【新唐人2017年09月27日讯】全球拥有10亿活跃用户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序WhatsApp,最近在中国境内遭到屏蔽。有评论指出,这与中共19大维稳有关,也有评论持不同看法。

最近,脸书旗下的即时通讯服务WhatsApp,据报在中国境内的服务受到干扰,用户无法发送语音、视频和图片等信息。有人说,文字信息仍可正常收发,但语音通讯只有在使用翻墙软件时才能使用。也有人说,现在连文字信息也无法收发,遭到全面封锁。

《新唐人》记者发现,可以收到中国境内民众发到WhatsApp群组里的文字信息。另外,记者透过WhatsApp给中国境内3位民众打电话,只有一人能接通,他表示情况不是很规律,间歇性的,时通时不通。

山东维权律师祝圣武:“我没有翻墙,最近10天左右吧,就是经常打电话过去,一开始是使用国产手机的,就联系不上,你打WhatsApp,人家没有提示音,后来好像使用苹果也出问题了,也联系不上。它是间歇性的。有时候半天联系不上,有时候莫名其妙联系上了。”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WhatsApp遭屏蔽与中共19大即将召开有关。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中共19大风声鹤唳之时,党内各种派别展开了19大入常的血腥的搏斗,它恐惧海外的真相传到中国,所以首先把 VPN彻底的封掉,现在是WhatsApp也彻底的屏蔽掉,对中国人的每一个言行进行大量的监控。”

山东维权律师祝圣武,则持不同的看法,祝圣武:“我认为这是一个趋势,就算没有十九大,它迟早也会对WhatsApp下手,对私人加密信息的聊天内容进行控制,一直是它们希望做到的事情。很多活动人士都在使用这个软件互相联系,它要把这个联系给切断。”

近日,中共不断加强网络监控。除了提供翻墙服务者被诉诸法律外,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与新浪,日前被指,因对用户发布法律法规禁止信息,没有尽到管理义务,违反了《网络安全法》,而遭到罚款处分。

新唐人记者常春、陈洁、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