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文革还魂的预兆

有人说,别看文革已经结束四十一年了,中共也早已以历史决议的形式公开否定了它,但其实文革在中国一直都阴魂不散,近年来甚至颇有还魂之势。对于这种说法,我原本一直都将信将疑,但看了新唐人网站最近的两条新闻却使我改变了原先的态度。

哪两条新闻?

一条新闻是“河南村民微信聊带‘孟’字 被指侮辱领导人拘5日”,说的是近日河南省一网民在微信谈论五毛写手周小平和女歌手王芳的婚姻关系时,提及了一个“孟”字,被当地警方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5天。

9月24日,海外推特等社交媒体上,流传一份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孟轲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份日期为2017年9月19日的决定书写道,现查明,濮阳市华龙区孟轲乡41岁的村民陈守理,9月15日在一微信群中称:“哈哈,不会是爆王芳跟孟吧,这样的话周小平的帽子就绿透了”,侮辱国家领导人和他人言论,决定对陈守理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5日。

该决定书没有说明陈守理侮辱了哪位国家领导人。不过,网友推测,陈守理所说的“孟”,应是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根据海外未获证实的爆料,周小平的妻子王芳是孟建柱的情人之一,周小平与王芳的婚姻是孟建柱安排的。

此外,据网民透露,另一位网民9月15日在微信的同学群组转发关于周小平、王芳与“蒙奸柱”的消息后,被警察带至派出所讯问,并被上手铐,24小时后才放出。

另一条新闻是“沈阳街头现红色留声亭”,说的是9月15日,辽宁沈阳的街头出现了一批“红色留声亭”,这些看起来和电话亭类似的亭子,顶上印有中共党徽,旁边配有黄色大字“跟党说句心里话”,下面写着“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民众可以拉门进去,在落下黑帘的亭内对着麦克风留下录音,“向党交心”。

和许多网友一样,这两条新闻确实把我给雷到了!

试想,仅仅因为在微信群里聊所谓的“负面新闻”时提到一个中共高官的姓就遭拘留,这跟文革时因为把“伟大领袖”的名字写错一个字之类的原因而挨整甚至坐牢有多大区别?在大街上设立“红色留声亭”,让市民进去“向党交心”,这又跟文革时让民众表忠心、跳忠字舞有多大的区别?这不就是在我们眼前发生的活生生的文革还魂的预兆吗!

在民主自由早已成为普世价值和时代大潮,文革结束业已四十多年的今天,竟然还会上演这样的丑剧,不能不说是中国人的悲哀和耻辱。

有位朋友说的对,文革是毛泽东发动的,毛泽东无疑是文革的罪魁祸首,但造成文革的根源不仅是毛泽东,更是中共一党专政的极权体制。毛泽东虽然死了,但只要一党专政的体制还在,文革随时都可能还魂,网民聊天提及国家领导人的姓氏被拘与“红色留声亭”亮相街头不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吗!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