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成高等教育第一大国? 学者:问题多

【新唐人2017年09月29日讯】9月28号,中共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但教育界人士指出,中国的高等教育无论是在学校质量还是教育,对社会的实际成效上,都存在很多问题。

中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高等教育正在向普及化阶段快速迈进,2016年中国共有2880所高等教育院校,比2012年增加90所;3699万人正接受高等教育,比2012年增加373.8万人,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研究中心主任臧敦建:“但是它问题很多。真正好的就那么几所,但也不是真的好。一半以上是高职,质量比较差,本科还有分那么多等级,普遍比较差,只有塔尖上那100多所算是比较好的,比较好的内部又有很大差距。”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研究中心主任臧敦建表示,除了结构不合理,中国的高等教育和国际有明显差距。

臧敦建:“从菁英教育方面,那么多高等教育的人数,我们始终没有产生世界级的成果。大众教育来讲,整体的国民素质根本没有明显的提升,还是应试性的,进入大学以后基本就放养了。层出不穷的问题,自杀,校园欺凌啊。”

据中共教育部财政司副司长赵建军介绍,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3.14万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过去5年累计投入13.5万亿元,超过此前60年累计投入之和。

但臧敦建指出,高校资源倾斜严重。

臧敦建:“清华一年的预算是233亿,但是像四川的一些乡村学校,它一年的经费才20万。你办清华大学这个钱,办中学可以办十万所。”

中共国家三部委日前还公布了“双一流”建设名单,所谓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臧敦建说,当局还是以行政计划的方式在做这件事。他对这种“双一流”并不乐观。大学的基本要素是要人格独立,但中国现在是权力指挥一切,学生要被授之于当局所要的价值观。各种出版物也受到压制。

新唐人记者常春、王子琦、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