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张高丽与重庆亿赞普集团的关系暧昧

在前重庆书记孙政才落马两个月的时候,财新传媒旗下《财新周刊》9月18日当期封面报导〈亿赞普重庆兴衰〉,揭露了一家名为“亿赞普”的神秘IT公司。

外界看这篇报导多认为这不无在暗示孙政才曾为或有私情的女老板黄苏支的背后企业提供“一带一路”资金。据报导,黄苏支即亿赞普法定代表人兼副总裁,而她在今年4月已被带走调查。

实际上,亿赞普抬面上的一号人物应该是董事长罗峰,但他目前已经失联且不知去向。可是历史新闻等公开资料显示,“亿赞普董事长罗峰”曾经非常活跃风光。

2015年11月23日,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在北京集团总部会见了立陶宛国家中央银行行长Vitas Vasiliauskas一行,双方就在既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这所谓“既有合作”指的是,2015年6月22日,在中共副总理张高丽访问立陶宛期间,亿赞普集团(旗下的“重庆钱宝”)与立陶宛国家中央银行签署银行卡清算协定,获准在立陶宛及欧盟开展银行间清算业务,发行信用卡、双币卡(人民币-欧元)等。

上述张高丽在6月22日立陶宛的行程后,6月24日来到当次出访的最后一站哈萨克斯坦。这里有特别值得一提的题外话,即张高丽在此被《追查国际》就江泽民下令活摘法轮功修炼者器官的罪行以电话录音取证。

当次出访,张高丽的任务就是提出“一带一路”的合作,立陶宛、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中享有地利,哈萨克斯坦总统希望更多中资企业到哈投资。

2016年2月5日,新华社发自阿拉木图报导,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4日在该国首都接见了中信集团、亿赞普集团等中资企业代表,表示欢迎中企到哈投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等计划作出贡献。

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之一的立陶宛,还是欧盟成员国,亿赞普对接立陶宛央行也意味着对接了欧盟的清算系统。

即原本业界无名的亿赞普,如何轻易戴上“一带一路”的光环?并宣称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市场,做跨境交易平台,争霸主地位?

来自官方企业信用信息公示资料(原文)显示:2015年4月27日,招商局集团与亿赞普集团联合向张高丽副总理提交了《关于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发建设“丝路驿站”建议报告》,得到张高丽副总理的高度认可。

张高丽担任组长的“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亮相于2015年2月1日。而“一带一路”建设规划顶层设计,提出时间是2014年11月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检视时间因素,招商局与亿赞普在2015年4月的联合报告,显非一时半月之作;除此,2014年亿赞普能够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钱宝),而这家公司还正好拥有首批跨境支付试点资格,就这可以合理质疑,亿赞普不仅有“内线”还有“天线”。

在“亿赞普重庆兴衰”这篇报导中,已经描述亿赞普是“一个特殊政商关系下的畸形企业样本”,并追问:谁创办了亿赞普?谁是罗峰?谁是黄苏支?他们公开资料寥寥无几,他们是兼具技术和创业天分的梦想家?还是走旁门邪道、想贪天之功的白手套?报导没有给出任何答案。

从上述历史新闻、官方资料和这次不及备载的其他资料,就“一带一路”项目上,张高丽与亿赞普之间,启人疑窦。特别是2015年10月,亿赞普暨钱宝公司董事长罗峰与重庆当局在渝北签约仪式上,前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今年4月一审被判15年)亲临站台见证。而龚清概在官场被看作是张高丽晋江帮,这就让张高丽与亿赞普的关系更加暧昧不清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