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领导层濒解散 市委6巨头被剔除19大代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30日讯】一度被外界视为中共第六代领导人热门人选的重庆前市委书记孙政才,29日被证实遭“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重庆多名官员也受到孙案牵连。港媒称,重庆早先选出的十九大代表,13人被取消代表资格,其中包括市委6巨头。这等于整个重庆市委领导班子濒临解散。

中共十九大代表的名额是2300人,但9月29日,大陆官方公布只有2287名。

据悉,重庆市有多名党代表存在问题被剔除,5月份选出的43名中共19大代表中,随着孙政才落马,传出有13人因无法通过资格审查而即将被取消19大代表资格。

包括孙政才,以及刚被问责的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庆红(女)、市委秘书长王显刚、政法委书记刘强、常务副市长陈绿平、统战部长陶长海等多名重庆市委常委。这等于整个市委领导班子将解散。

2月11日,中央巡视组向重庆市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明确指出一些官员“带病提拔”,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没能遏制腐败等问题严重。

7月15日,孙政才被免职,原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替孙政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港媒称,陈敏尔取代孙政才主政重庆后,对孙政才时期的重庆主要官员进行考察,结果发现更多“薄、王遗毒”及卷入孙案的官员。

知情人士说,重庆市被取消19大代表资格的官员,均与孙政才有关联。

8月底,港媒披露孙政才倒台内幕,据报,拿下孙政才只是一个前奏,现任江派常委张德江,才是习近平要打掉的真正目标,因受孙案牵连,张德江或将成为第二个周永康。

报导称,年初,徐令义被任命为中央第十一巡视小组组长,巡视重庆等地,终于使孙政才“清除薄、王遗毒不力”浮出水面。

对此,有现任正国级官员称:“这不公平,是突然袭击。当初孙政才兼任重庆书记,讲话稿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定的,里边并没有‘肃清薄王流毒’一项”。可见中共巡视组2月份在重庆,突然对孙政才发难是有备而来。

港媒分析,这名为孙政才鸣不平的正国级官员,应该是张德江,是张德江举荐孙政才任重庆市委书记。

重庆政界人士称:“说这话的人应该是张德江,张在重庆书记职务人选上,以卸任者之优势,只推荐孙政才一人。在发表卸任讲话时,他说自己相信孙政才治下的重庆‘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该政界人士说,“放在习核心所批示的团团伙伙框架内,张德江和孙政才立即成反面人物了。”

报导认为,如果此说属实,那就意味着习近平打掉孙政才只是“一小步”,终极目标可能是张德江。张卸任政治局常委后,或将成为第二个周永康,即使张卸任后,不采取任何措施干预新一届常委的决策,习也不会对其放心。

消息指,孙被指是中共十八大上由江泽民内定的“第六代接班人”,是当年各派系妥协的产物,孙是江泽民一方代表。孙落马后,各方消息显示,孙至少与4名江派现任或离任常委关系密切,其中包括张德江。

加拿大媒体人姜维平刊文指,孙政才虽然在温家宝时期被提拔为农业部长,但他在重庆主政时,背叛了反对薄熙来最坚决的温家宝。和前重庆公安局长何挺一样,遵照张德江在重庆留下的格局,继续包庇薄、王余党,向江泽民派系的做法靠拢。

分析认为,孙政才落马,重庆清洗“薄、王”遗毒行动迅速展开,这些与十九大高层人事部署相呼应,为清算江泽民、曾庆红的核心罪行埋下伏笔,预示着对“终极大老虎”的围剿进入新的阶段,也为十九大政治走向带来变数。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