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牙线这样挑 清洁口腔事半功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3日讯】平时为了保护牙齿,很多人都在努力刷牙,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学院副院长郑信忠医师提到,想要彻底执行牙齿清洁,除了正确的刷牙方法之外,挑选合适的牙刷、牙线,就可以让清洁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挑选牙刷的五个要点:

1.选择容易刷到口腔死角的刷头,任何形状皆可。

2.刷头大小可以伸入口腔内操作自如即可,儿童须用更小的刷头。

3.刷毛质地软硬适中,太硬易伤牙龈,太软则无法将牙菌斑彻底清洁。

4.刷毛排列,直排三至四列,横排六到八列,平头优于波浪状,以利伸入牙龈沟内。

5.刷毛形状,毛尖以打圆为佳,毛束不宜过多过密。

挑选牙线:

1.材质

无腊牙线:无腊纤维对牙菌斑吸附力强,且因较细,使用时方便舒适;缺点为易断裂。

含腊牙条:通过牙邻面时呈扁平状,亦可当作打磨之清洁工具。

超级牙线:一端较硬,另一端为无腊牙线或丝质牙线,可用硬的一端穿过牙桥来清洁牙菌斑。

有味牙线:将含腊牙条或无腊牙线浸泡于薄荷、肉桂溶液中,增加使用者的喜爱。

2.设计

线圈式:传统牙线,操作熟练时可达到很高的功效。

特别式:包括超级牙线、含腊牙条等,成束包装。

改良式:一端成弓形,另一端则作为各式牙签,方便携带,但不易彻底清除牙邻接面的牙菌斑。

另外牙齿矫正时,牙医师经常提醒口腔卫生保健的重要,如果不想要在牙齿矫正结束之后换得一口蛀牙,就要注意口腔卫生以及矫正器的保养。

但因为每天吃进许多食物,加上矫正器容易藏污纳垢,使口腔保健变得困难,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学院副院长郑信忠医师教你五个在牙齿矫正时,保健口腔卫生的秘诀。

1.使用辅助漱口水或药物,藉由氟化物来降低蛀牙发生率,但为辅助功效,需配合正确的刷牙方式使用。

2.将牙菌斑显示液涂于牙齿上,牙垢处会显现红色,可以用以检视清洁工作是否有确实做好。

3.辅助器具的使用,可以使用电动牙刷、超音波牙刷来辅助清洁牙齿,但正确的刷牙方法才是维护口腔卫生最重要的方式。

4.哪种牙刷适合矫正时期使用,并没有定论,正确的刷牙方式才是决定清洁有没有发挥效用的因素。另外,可选择牙间刷和牙间穿透牙线,来清洁牙缝及牙间表面。

5.刷牙方法分三部分来回刷,分别为矫正器近牙龈处、矫正器本身、矫正器近牙齿切缘处。再以牙间刷清洁矫正器间隙,最后以牙间穿透器清洁牙缝。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