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要找对原因 看过牙医仍很痛怎么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4日讯】有的人看了牙医后,牙齿还是很痛。爱知学院大学短期大学部牙科卫生学科教授稻垣幸司表示,牙齿痛不一定是牙齿本身在痛,就算去看牙医也检查不出什么问题,这就是非齿原性牙痛造成。

稻垣幸司指出,非齿原性牙痛可能是身体其他部位在痛、心理因素、或者不明因素等原因造成。

牙齿会痛可能是龋齿(蛀牙)、牙齿神经(牙髓)发炎引起的牙髓炎、牙齿断裂(牙根破碎)等等原因造成。但是到牙科诊所看诊、照X光,也检查不出牙齿异常,诸如此类牙齿以外原因造成的牙痛,就是非齿原性牙痛。

非齿原性牙痛需要对症下药,因为牙齿很健康,所以到牙医诊所治疗也不见改善。牙医诊所没有正确诊断,可能会将本来不需要治疗的牙齿做了根管治疗(抽神经)或拔牙等等不适当的处置。到无数家医院诊所看诊却得到“原因不明”的回复患者也有很多,患者在精神或者身体上都受到了极大的压力。

“转移痛”是该感到痛的部位不痛,而其他不该痛的部位却很痛。如吃冰时,颞颚感觉到酸痛不适,这就是转移痛的一类。

疼痛就像电子信号,必须通过神经传达至脑。而人体中神经错综复杂,在传导痛觉途中电子信号混杂,导致脑误判疼痛的部位,引起转移痛。

引起牙痛最常见的转移痛是肌筋膜发炎。用嘴巴呼吸,牙齿咬合状况或者过度的压力造成,眼部、脖子、肩膀的肌肉处于过度紧绷的状态引起肌筋膜发炎。将嘴巴正常闭起,做做消除肌肉紧张的按摩或伸展运动,就可以有效改善痛症。

颜面抽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偏头痛、丛集性头痛、心肌梗塞、狭心症、副鼻腔的上颚窦发炎引发的上颚窦炎等等疼痛,也会让牙齿感到疼痛。

身心性疾病引发的牙痛,就算经过检查也发现不出身体有什么异状,这类患者经常会怀着自己是否得了重病的恐惧感,因而引发“虑病症”。虑病症又分为“疼痛疾患”和“身体型疾患”两种。

疼痛疾患是身体没有异常但却持续数月的疼痛,并影响患者的工作、人际关系和其他社交或工余活动。身体型疾患是患者会常常抱怨身体疼痛及不适的情形,并且出现明显的生理不适现象,医师却找不出确切的生理病变原因。

原因不明的牙痛,如“非典型牙痛”或称作“突发性牙痛”,好发于40岁世代的女性。很多人是去了牙科诊所治疗后牙齿开始感到疼痛,为了要舒缓痛感所以去抽神经、拔牙齿,但治疗过后疼痛却不见改善,疼痛甚至还会扩散至整个脸面。

另外,林口长庚医院中医部针伤科主治医师陈玉昇认为,如果平时有人头疼、牙痛,快按合谷穴可缓解。

“合谷穴”主要治疗头部、面部的不适,如头痛、眼睛痛、 牙痛、喉咙肿痛等,是临床常用的穴位,更是治痛要穴!

合谷穴位置:

五指并拢,在拇指和食指之间肌肉隆起处稍偏 往食指按压,越酸麻则位置越正确。

对付秋天常见的感冒、气虚问题,也可以按按“合谷穴”。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