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黄金周变“失金周” 婚宴随礼催生“月光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4日讯】大陆每年的“十一”长假也是结婚热季,“红色请柬炸弹”满天飞,黄金周让不少年轻人变为“失金周”,被结婚礼金“炸”得叫苦不迭。福建一名网民表示,她放假前已接连收到6张婚宴请帖,光随礼就要令她在10月份成为“月光族”了。

今年的“十一”长假正值中秋节,但不少大陆年轻人完全不觉得开心。福建传媒引述厦门一名网民的话说,还没有放假时,她已经收到6张结婚喜帖,其中两场都在10月5日那天举办,令这位网民头痛的是,除了如何安排时间,人情开支也大得不得了。

据她初步计算,这6张喜帖,她就要付出超过5000元人民币做人情,但她的月入还不到7000元,“看来10月份我要当一次月光族了。”

原本是去送一份好的祝福,如今却变得越发沉重……。令大陆不少年轻人感到十分困扰。

据网路上发起的一项小型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3名受访者中,有超过3/4在长假期间收到亲友的结婚邀请信,其中9人参加3场或3场以上的婚礼,超过27%的受访对象把自己定义为“赶婚一族”。

不少市民说,朋友结婚,去了得随礼,给的少显得不够意思,给多了又怕影响自己生活。无奈之下只有找借口不去,可是不去的话,在对方看来,你这个朋友似乎就不再那么重要。

除了礼金之外,还有一项支出更让人头疼,那就是参加外地婚礼的交通费。“比赶场还忙,八天不光没法玩,还要倒贴好几千的交通费。”有民众感叹:“火车站、汽车站、机场,我的黄金周就这样泡汤了,比上班还累。”

近日,有大陆理财网站公布一份各地婚礼人情水平调查,结果显示,浙江和上海礼金高达1000元。而江苏、北京、山东等地区也高达800元。云南、广东只需要100元“人情”,便可参加普通朋友的婚礼。

不过,广东网民对上述统计数据不服,说100元礼金完全不可能,在广东省内的大城市参加婚宴,最普通的也要400元。

有黑龙江网友说,出席婚宴“礼金”压力很大,好朋友结婚要包1000,同事要包500-1000,100块钱已经拿不出手,可是工资却只够给3个好朋友送红包。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