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流血造成口臭危害大 原来它才是流血元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5日讯】多数人并不认为牙龈流血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以为是熬夜火气大没事;殊不知正是因为这样忽略拖延的行为,让堆积未清除的牙菌斑持续对口腔造成伤害,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慢性牙周,甚至危害全身健康。

据台大医院健康电子报“认识牙周病”介绍,牙周病是一个由小状况而不断恶化的进程,长期忽略不理不只可能造成牙周崩坏,还可能会影响身体部位造成伤害,千万别忽视牙周病的初期征兆。

牙齿表面、缝隙与牙龈的沟槽,平时如果没有做好清洁保养工作,口腔内的坏菌就会开始堆积,渐渐形成牙菌斑

牙菌斑堆积是牙周病的初始征兆,进而引起牙结石、造成牙龈红肿,刷牙会看到流血,同时牙菌斑在口腔内开始分解食物残渣做为养分,就开始引起腐坏难闻的口臭

如果没有注意这些初期征兆,及早处理,接下来牙龈就会开始出现退缩的现象,牙齿露出来的面积因此增加。与牙龈接触的面积减少,齿槽骨也会遭到破坏,之后就造成齿牙动摇,严重可能造成掉牙危机。

口腔清洁不彻底,牙菌斑堆积造成牙周病,不仅伤害牙齿本身,还可能会影响身体其他各个部位,造成其他的伤害。

1.刷牙时选用有高含量比例矿物盐的牙膏,配合一天两次正确刷牙习惯,不但可以提高去除牙菌斑的效果,也可以跟牙周病的酸性环境达成酸碱中和效果,降低牙周病发生率。

2.用餐完毕后不要忘记清洁牙齿,清除残留在牙齿表面、缝隙与沟槽里的残余菜渣,以免滋生更多口腔坏菌,让口腔变成牙菌斑的温床。

正确的洁牙方式,第一步要用牙刷把牙齿的内、外侧与咀嚼面都刷干净,同时以 45 度角轻轻刷牙齿与牙龈交接的部位。第二步是用牙线彻底清洁牙刷刷不到的地方,例如齿缝,将隐藏在缝隙中的牙菌斑一并刮除。

3.每半年定期拜访牙医师,由牙医师为您彻底监控口腔清洁、洗牙去除牙结石与牙菌斑,扫除所有洁牙时的漏网之鱼,如果有牙周病的征兆也能赶紧处理。

另外,研究发现牙周病不仅影响口腔健康,甚至可能引发中风,或危害胎儿的安全,因此牙龈开始流血,应马上展开“护龈行动”!因为牙齿周围的组织遇到细菌,就开始充血、发炎、牙龈流血、口臭,这就是牙周病。

台湾爱佳牙医诊所院长李佳霖医师表示,刷牙时发现牙龈流血,很可能是牙周病的早期阶段“牙龈问题”,如果一直放着不管,就可能演变成第二阶段的“牙周炎”,这时牙齿就会开始松动,甚至可能脱落。

日本一项研究显示,牙周病患者之中风风险约为一般人的 2 倍;美国另一项研究发现牙周病患者如果同时有高血压,中风概率会增至近 49 倍。李佳霖医师进一步指出,因为牙周病是细菌的问题,有可能会引起全身的发炎反应,而细菌可能是动脉硬化和血栓的危险因子。

李佳霖医师也补充,研究发现牙周病与糖尿病有“相辅相成”的关系,糖尿病的控制与否会影响牙周病的处置预后;而牙周病发炎程度的维持也能促进糖尿病的控制。另外,吸烟容易营造口腔缺氧环境,正好适合造成牙周病的厌氧菌生长,因此抽烟的瘾君子们更需要注意牙龈护理。

牙周病是一种进行缓慢的慢性病,初期征兆不明显,红肿热痛的情形时好时坏,只有引起急性牙龈炎时,才会痛的受不了,提醒民众若某处牙齿每隔 1、2 月就会莫名肿痛,应找牙医师检查。

3步骤选对牙膏与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李佳霖医师提醒,出现牙龈流血时先就医完整检查,如果有计划怀孕,最好也先就医了解自己的口腔健康。除此之外,平时如果能做好口腔清洁工作,加上正确的口腔保养方式,就能够预防牙龈流血。

1.刷牙是主要的清洁保养方法,除了刷牙,还要辅以牙线或牙间刷,将齿缝中、牙刷刷不到的地方彻底清洁。

2.牙刷的大小要合口腔,以柔软刷毛为佳,使用三个月后就应更换,以免细菌直接在牙刷上孳生。李佳霖医师建议刷牙采用贝氏刷牙法,而刷牙的时机则是早晚两次。

3.当牙齿周围的细菌或有机物质不断累积,就会形成牙菌斑,当牙菌斑增多,牙龈就容易造成牙周问题。刷牙本身就可以清除牙菌斑,不过李佳霖医师表示,可以选择适合的牙膏,例如含较高矿物盐成分的 牙龈护理牙膏,配合正确刷牙习惯,其矿物盐成分可以提升 23% 的去除牙菌斑效果,帮助预防牙龈流血问题。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