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中朝恶化“铁证” 中方罕见为美慑朝航母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5日讯】北京已允许即将北上 “北方限制线”海域向朝鲜示威的美国航母本周从香港起航。对于一直强烈反对韩美联合军演的北京当局来说,做出这样的决定很不寻常,海外舆论认为这是中朝关系恶化由暗转明的“铁证”。

韩国媒体《东亚日报》10月3日报导称,美国“罗纳尔德•里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CVN-76)为首的航母打击编队,将于本月15日北上,直至东部海域“北方限制线”附近与朝鲜最为接近的海域,与韩国海军一道展开探测、追踪和拦截朝鲜洲际导弹等项目的高强度联合军演,而北京当局已经允许这艘航母本周从香港启航。

这是今年9月底美国战略轰炸机B-1B(死亡天鹅)越过“北方限制线”对朝鲜进行武力示威之后,美国再一次对朝进行的武力施压的举动。

香港《南华早报》10月2日报导称,“关于(‘里根’号)可能越过北方限制线的担心正在加大。”

一直强烈反对韩美联合军演的北京当局,这次罕见允许美国航母从香港启航前往朝鲜附近海域搞武力示威,引起舆论界的特别关注。

去年4月份,北京当局曾拒绝美国“约翰•斯塍尼斯”号航母停靠香港的请求,当时美中之间由于南中国海主权争端而关系紧张。

因此韩媒称,这次北京允许美航母从香港起航,是北京当局对韩美向金正恩当局武力示威的一种默许,也是北京间接向平壤施压的一个信号;海外党媒多维则援引“分析人士”称,这是中朝关系恶化的“铁证”,显示中朝关系之间的裂痕已逐步扩大到 “公开化”的地步。

就在近日,中共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前中共副外长傅莹,刚刚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文称,朝鲜在核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和中国的关系也恶化了。

她还表示,从当前的局势可以清楚的看到,单单依靠制裁并不能遏制朝鲜的核计划。

毋庸置疑,朝鲜拥核是北京当局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今年9月3日,恰逢习近平在厦门招待金砖五国国家首脑会议之际,朝鲜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这也是至今为止朝方最具威力的一次核试验。

金正恩当局这种完全不把北京当局看在眼中的强悍姿态,令北京当局十分尴尬,而朝鲜方面把北京的呼吁警告当作耳边风,频频发射导弹并悍然进行核试爆的举动,一再冲击北京当局的底线。海外舆论普遍判定中朝关系的恶化不可避免。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