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 获诺贝尔和平奖

【新唐人2017年10月06日讯】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周五揭晓,“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组织获奖。“诺奖”委员会表示,目前朝鲜核威胁升级、伊朗核协议前景也不明朗,人类发生“核冲突”的风险比过去要大。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组织获奖。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BERIT REISS-ANDERSEN:“2017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

诺贝尔委员会认为,该组织的工作使人们关注使用核武器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他们还为签署禁止核武器协议做出了创新。

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简称ICAN,是一个非政府组织联盟,从澳大利亚发起,2007年正式在维也纳启动,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设有基层组织。

ICAN执行主任Beatrice Fihn:“我们正在努力使核武器非法化,还没有一项条约禁止核武器,我们正在努力改变人们的想法。”

ICAN工作人员霍格斯塔:“诺贝尔和平奖显然会产生很大的推动力,真的重新把问题置于公众视野的焦点,这就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今年七月,ICAN推动的“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有122个国家加入,具有像征性,但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在内等九个拥核国家没有加入。

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公报强调,他们“希望实现世界无核武器”。目前,美、俄、中、英、法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拥有核武,它们已加入了1970年通过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新唐人记者曾闻仙、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