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召开在即 另一入常“黑马”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7日讯】距离十九大开幕只有10天左右,港媒称,作为习近平倚重的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晋升政治局常委概率巨大。也有评论认为,在入常的“黑马”中,赵比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概率还要大。

10月6日,有港媒报导,赵乐际可以视为习近平最重要的助手之一,位列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执掌组织人事,辅助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核心领导集体。担任这一职务的高官,此前也有晋升至政治局常委的惯例。

今年60岁赵乐际是陕西人,与习近平同乡,赵在青海任职近30年,于2007年3月调任陕西省委书记,是第十六至十八届中央委员。

2012年“十八大”,赵乐际成为政坛黑马,进入政治局,兼任书记处书记与中组部长。据称,赵乐际同时得到胡锦涛、习近平的认可,曾被胡指定为重点培植的人选。

作为中共人事安排中枢系统的中组部,是主管官员人事任免的部门。近年来,中组部高层人事进行大变动,习近平换上自己最信得过的人掌控,为十九大人事安排布局。

目前,中组部高层为“一正七副”,部长为赵乐际,常务副部长陈希,副部长尹蔚民等人。

港媒报导称,赵乐际担任中组部部长的5年间,中组部出台、执行了多项关于中共党建、人事方面的文件和规定,对中共近年的人事布局,及梯队建设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同时,中组部一直配合习近平主导的全面深化改革,在人事布局层面推动不少改变。据一份统计显示,中国31个省份目前近600名高官,近20%为中央司局级以上官员调任,上述调任官员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超过半数获得提拔。

而近年来“航天系”、“军工系”、高校校长等群体,在中共政坛相继崛起,也显示中组部在官员跨领域、跨部门交流方面着力颇多。

另外,为配合中央反腐的举措,对选官用官唯年轻化的“矫正”,也是中组部5年来的明显工作成效。其他数量庞大的副省部级官员任免、布局、考察、审核,也均由中组部完成,而这个群体正是构成中共人事格局的基本面。

作为中组部的主掌官员,外界因此对赵乐际未来的仕途抱有丰富的想像。在“十九大”前,就有多方传言,赵乐际被中共高层特别关照,很可能成为入常“黑马”。

9月底,有评论人士分析说,从赵乐际的成长和仕途升迁轨迹来看, 赵获习进一步提携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与近期取代孙政才的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相比,虽然陈属习的嫡系“之江新军”代表人物,但就资历的扎实程度和中央工作经验,没法与赵乐际相比。

评论说,赵乐际作为现任政治局委员入常,较目前还是中央委员的陈敏尔作为黑马入常,应该更容易服众。

不过,10月3日,中央社报导称,在入常热门名单中,除了几乎笃定留任的政治局委员外,赵乐际、李源潮、张春贤、刘奇葆的未来显得灰濛不明。

报导说,身兼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组长的王岐山,以往每每现身打虎时,身边总有赵乐际的身影,被外界一度视为接替王岐山的人选。

但自7月底,传出赵乐际的大秘魏民洲遭到双开后,使得赵乐际从政之路面临变数。

“十九大”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派出巡视组,对陕西杀“回马枪”,拿下赵乐际的前大秘魏民洲。

8月3日,中纪委通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严重违纪”,“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败坏,对抗组织审查,且涉嫌受贿,遭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还指其“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