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商店Bodega崛起 小杂货店摇头

【新唐人2017年10月08日讯】如果买巧克力,不需要店员以及收银员,购物后,还可以自主结账,这就是近来兴起的无人超市。许多公司开始投入试营运。我们带您看到,就在上个月,一家美国的新创企业,推出无人贩买柜,意外引发,是否将取代美国传统街角杂货店的话题。

无人超市是近来网路产业及零售业的新宠儿。在中国各地,无人超市开始兴起。今年中国电商龙头阿里巴巴推出淘咖啡,只需要在进入店内时刷手机,拿商品要结账离开时,只要经过结算门就完成付款。亚马逊2016年在西雅图总部推出无人超市,AmazonGo,不过仅供员工使用。

上个月,一间新创公司,Bodega,在美国引起骚动。

美国脱口秀节目Today:“有间新创公司,可能要淘汰那些零售商店。有两位前Google员工,创立了一间公司名为Bodega。他们在公寓大厅,宿舍,办公室或健身房安置了一个巨大的食物储藏柜。里面放满了不会腐坏的用品,就像你可以街角杂货店买得到的那些。”

只要用手机APP解锁,柜内的摄影机会自动识别并登记消费者选购的商品,然后自动从信用卡上扣款,整个过程不需要任何人力。不过这个自动贩卖柜,也引发了争议。在美国,街角杂货店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这种小店大多是家庭独立经营的小本生意,除了购物,也是人们嘘寒问暖的社交场所,成为当地居民群体记忆的一部分。如果这些全都被无人货柜取代,付出的代价恐怕太大。

Newy:“如果Bodega只把自己定位成自动贩卖机业者,也许就能避免许多抨击。”

尽管Bodega已经拿到了Facebook、Twitter、Dropbox、Google等公司的天使投资,但市场是否接受这种无人服务的消费模式,还需要时间检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妤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