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鲨鱼群依偎在一起睡觉吗?(视频)

【新唐人2017年10月09日讯】在人们印象中,鲨鱼好像都一直游来游去,即便休息时也不会像人类一样睡觉。但最近在墨西哥外海拍摄的影片却显示,某些种类的鲨鱼竟然会依偎在一起睡觉,一动也不动。

雷维利亚希赫多群岛(Revillagigedo)是位于东太平洋的群岛,隶属墨西哥。有潜水员在当地海域拍到一群灰三齿鲨(whitetip reef shark)集体睡觉的画面。它们彼此靠在一起,静静地睡觉。

虽然这种鲨鱼的睡眠行为并不罕见,但却很少被拍到,所以人们看到后可能会觉得很新鲜。

值得注意的是,鲨鱼的睡觉与人类不同。它们在睡觉时不会进入无意识状态,而是在“清醒”与“睡眠”两种状态之间摇摆,也就是维持在“半梦半醒”之间。对于鲨鱼在睡觉时都在做什么,人们所知不多。

虽然这段影片极其罕见,但它却厘清了一个事实,亦即并非所有鲨鱼都一直游来游去,以免溺死。

对于大白鲨之类的部分鲨鱼而言,它们确实必须不断游动,才能取得氧气。这是因为它们的鳃裂只是水流出口,不能像其它鱼类的鳃盖,能用肌肉调整水压,让水循环过鳃而交换氧气与二氧化碳。

然而,灰三齿鲨却能透过喷水孔(spiracle)取得海水以交换气体,所以在睡觉时也能完全静止不动。

灰三齿鲨是夜行性动物,居住在下层海域,它们通常在白天分组休息,在晚上才觅食。虽然这种鲨鱼会集体睡觉,但它们并不是社交性很强的鱼类。

相关视频: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