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派学者何方出殡 当局抹去杜导正悼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9日讯】10月8日,《炎黄春秋》杂志前顾问、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何方被低调出殡,杜导正题写“唤起民众,实现宪政”的八字悼词再触当局神经,被下令要抹去才准告别仪式举行。

何方早年加入中共,曾任中共领导人张闻天秘书、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为中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共党史专家,退休之后担任《炎黄春秋》顾问。

2016年5月,何方被指仇视毛泽东、长期主张民主社会主义等。同年,《炎黄春秋》杂志也被中共强行接管,原管理层及作者纷纷遭到替换。

9月3日,何方因心脏病突发,在北京去世,终年95岁。何方虽生前享受副部级高官待遇,但因属“党内异见人士”,告别仪式未被允许在八宝山举行,而是被低调安置在协和医院外科楼告别室。

据悉告别仪式前,由于原社长杜导正写的“唤起民众,实现宪政”八字悼词,再度引起当局不满,下令逼工作人员用墨笔涂掉悼词及杜导正姓名。

前中共总书记的政治秘书鲍彤在推文上就杜导正的悼词被删讥讽说:“由此证实:民众是不准唤起的,宪政是禁止实现的──这就是维稳,这就是初心。”

据统计,出席告别式的有大批中共党内改革派老人,及党外知名学者共500多人。包括前新闻出版署长杜导正,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胡德华,中央党校原教授杜光,解放军总医院退休军医蒋彦永等;中共开明派代表、毛泽东前秘书,百岁高龄的李锐由其夫人张玉珍和女儿女婿代为送别。知名作家学者有章诒和、章立凡、邵燕祥、资中筠等。

(记者洁琳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