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北京感激蔡英文不挑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0日讯】随着中共十九大日渐临近,北京当局对国内国际局势异常敏感,生怕在此期间出现动荡。近日,澳媒透露,中国大陆在应付内外麻烦时,对台湾总统蔡英文“不挑衅、不刺激、零意外”是感激的。

新华澳报10月6日发表题为“19大后两岸新模式算盘能否打得响”的观察文章分析说,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台后,大陆要面对军改、反腐、南海仲裁、钓鱼台、朝核等问题。蔡英文实行“不挑衅、不刺激、零意外”,没有给对岸添麻烦,使得北京可以集中精力处理上述问题。

而且,北京至今也未直接点名批评蔡英文,中华民国陆委会,也是唯一没有被大陆官媒打上“引号”的机构,这似乎要保留一个回旋空间。

报导还称,中方已经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虽然全国人大常委会尚未批准,但还是要遵守其中最主要的规范,不到万不得已,都不能对台湾使用武力。

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指出,此文是由澳门两岸问题资深记者林昶撰写,他钻研两岸问题至少已有20多年,此文暗示,中方在应付内外麻烦问题时,对蔡英文“不挑衅、不刺激、零意外”是感激的。

蔡英文去年5月20日就职演说中提到,尊重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将维持两岸沟通。因蔡英文在演说中只提九二会谈,没有提九二共识,引发大陆当局强烈不满。

近来,有关中共十九大之后,习近平将武力统一台湾的说法更是喧嚣甚上。香港“超讯”创办人纪硕鸣7月份发表评论称,习近平有意在任内解决台湾问题。文章还引述接近北京涉台系统的知情人士说法称,“可以肯定地说,在习近平任内北京要解决台湾问题!”

文章指,台湾总统蔡英文去年接棒执政,北京指她没有完成答卷。今年一周年纪念,北京已经不再想看“答卷”,“解决台湾问题摆上议事日程”。

《亚洲周刊》封面专题为“台湾面对武统变局,十九大后关键时刻”一文称,十九大上习近平迈向权力顶峰,预料将实现中国统一,落实他的“中国梦”。

文章说,去年台湾总统蔡英文就职后,两岸的气氛顿时从马英九时代的热络陡降到冰点,北京方面一直在等待蔡“答卷”,然而16个月过去,只留下一纸空白,可以预料在蔡任期中,北京也等不到它要的九二共识答案。

文章认为,北京已经对台湾发出信号,过去的9个月中,辽宁舰两次绕台,轰六战机在7月间二周内四度绕台,台湾面对大陆的军事威胁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烈。

文章引述两位学者一致的看法认为,十九大后,台湾问题或将摆上议事日程。

开拓两岸关系 习近平需解决两个问题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博士李天笑曾在新唐人《快评》节目中分析说,近几年内大陆将发生巨变,两岸关系,在巨变后通过协商,可望得到最终彻底解决。

李天笑所指的巨变包括:抓捕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彻底解体中共。抓捕江泽民是反腐运动的最终目标;解体中共是走向法治的必要条件。

两岸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也都认识到,走向民主宪政是统一中国唯一可行的路径。

李天笑分析说,习近平对台政策是在长期的观察和实践中形成的,不是上台后的随机应变。习的对台政策与原来中共和江泽民政策最大的不同在于,习是以人性、务实、中华民族复兴的出发点来处理台海关系,表现出来带有柔韧性和灵活性。

李天笑认为,蔡英文有两个特点:一是有处理两岸关系的成功经验,她当陆委会主任时出台两岸关系条例修正案、“小三通”、新年包机直航等;二是蔡英文也表现出一定灵活性,多次承诺维持现状、不挑衅,也不会有意外,而且强调尊重两岸合作交流成果等。

李天笑认为,只要蔡英文能走“柯文哲模式”、“尊重和理解92共识”,恪守诺言,维持现状没有问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习近平十九大后会打台湾?专家再度给出答案
相关链接: 美智库曝中共2020年攻台秘密计划 称其必败
相关链接: 19大后武统台湾? 国台办出面灭火言辞模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