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全会程序突变 内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0日讯】10月9日,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前,最后一次中纪委全体会议,其中一些不同寻常的变化,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中纪委网透露,此次中纪委全会向十九大提交的工作报告审议程序发生了新变化。

中共十九大之前的一次重要会议——中纪委全会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发表讲话,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同意将报告提请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

中纪委官网透露,此次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审议程序发生了新变化:一是,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稿,先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后,和十九大报告稿、党章修正案一同在中共内部征求意见。

二是,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稿,经十八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先要在10月11日召开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然后在10月18日召开的十九大会议上审查。

中纪委还指,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一改以往会议议程,调整为先由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之后,由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反映了中纪委在内容和形式上,同习核心保持一致的政治态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中纪委全会上,在多个方面超出了外界的预料,甚至直接打破了以往中纪委全会的惯例。本次会议原定两天,但首日即匆匆结束。当日下午5时刚过,中纪委网站发布全会公报,全文仅310字。

而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召开一次纪委全会、一次中央全会本是惯例,过去这两个会一般先开中央全会,会期多为4天,最后两天召开纪委全会,中央纪委委员列席全会,而这次这样,先开纪委全会,再开中央全会也比较少见。

另一方面,此次全会公报也没公布会议达成的共识,只提到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将于10月11日提前召开。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纪委网站刊登了两张王岐山主持会议及会议现场的照片,但全会公报没有提及王岐山讲话的内容,也未见王岐山讲话的相关视频、音频流出。

本次中纪委全会后,18日将召开十九大,届时将产生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委员及中共政治局常委。而王岐山是否会留任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因王岐山涉及“七上八下”中共党内潜规则,有消息说,王岐山将在19大留任常委;也有消息说:王岐山不入常,19大后将离任中纪委书记一职;还有消息指,王岐山可能会升更高的职务,仍然管反腐,“战场”可能由中纪委转到国家监察委。

但是,外界普遍认为,面对中共长期不透明的政治情势,以及中共党内的激烈权力撕杀,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只能有个大概的预测,最终结果只有十九大结束后,才会见分晓。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王岐山留任疑云再起 传红二代透露去向
相关链接: 中纪委全会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后或任第8号常委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罕见警告海外爆料:别高估自己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军队 神秘队伍监控各“山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