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院税改调高3大扣除 542万人受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2日讯】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在行政院会拍板通过《所得税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将送立法院审议,这次税改调高了3大扣除额,减税利益255亿元,将有超过542万的纳税人获益,来看到稍早政院的说明。

中央社报导,为让税改顺利通过,财政部长许虞哲与立法委员、工商团体沟通,赋税署也制作税改宣导懒人包,力拼明年生效、后年适用。

许虞哲接受专访表示,外界认为税改方案是“劫贫济富”,也有人认为调高营利事业所得税率后,企业成为受害者,实际上税改后绝大部分人都受益,应是“劫富济富”。

许虞哲表示,营所税率虽调高到20%,但保留盈余税降到5%,企业如果将盈余全部保留,原本要课25.3%的税,新制只要课24%的税,对企业其实有好处。

此外,他说,新制虽取消两税合一设算扣抵制,收回新台币532亿元税收,但也放出599亿元减税利益,针对中低股利所得者,提供上限8万元抵减税额,与旧制一样享退税权;虽政府要承担69亿元税损,但全民都能共享减税利益。

至于外界批评税改主要是对富人减税,无助缩小贫富差距。许虞哲说,现行股利所得最高边际税率49.68% ,加上补充保费,“投资人投资赚了100元,一半以上要给政府。”可能造成投资意愿下滑,就业机会可能减少,不一定是好事。新制上路后,股利所得边际税率变成40.8%,与综合所得税最高税率级距相去不远,应是多数大股东可接受的结果。

有学者认为取消两税合一设算扣抵制后,营所税和综所税应分开看。

许虞哲说,一般小股东不在乎企业缴多少营所税,只关切个人综合所得税,“不过主要投资人一定会考量营所税,而他们往往也是企业经营者。”针对这些大股东,财政部须从他们的整体税负考量。

至于税改后产生税损,许虞哲表示,这次税改有利投资人,大股东投资意愿可望增加,“像台积电、华邦电决定在台设厂,也可增加就业人口。”加上薪资所得者税负减轻,可支配所得增加,能增加消费,有利经济正向循环。

他说,“GDP(国内生产毛额)的三要素是投资、出口与消费,如果经济成长增加,就能带动税收成长,自然能弥补税损”。

为寻求各界支持,许虞哲上火线,日前已领军拜会中华民国工商协进会、中华民国全国中小企业总会,预计10月底还要与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沟通,财政部上下也“动起来”,赋税署举办多次税改座谈会,行政院院会通过草案后,更火速制作“税改懒人包”,将透过国税局对辖内民众与营业人宣导,“只要引发民众关切,就能推动辖区立委尽早完成立法。”如果能顺利于明年生效,民众后年申报综所税时就能适用。

所得税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懒人包" target="_blank">所得税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懒人包 from 中 央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