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王岐山最新讲话细节曝光 透露去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3日讯】中纪委全体会议结束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讲话内容成迷,引发舆论新一轮大猜测。13日,有台媒披露了王岐山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细节,其中涉及到有关王在十九大后去留的问题。

台媒联合新闻网10月13日透露,“王岐山在中纪委全会的讲话是一份告别讲话,重点感谢跟了他5年的纪委队伍,又要求他们未来‘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监督执纪问责。’”

报导认为,这不只意味王岐山告别中纪委,还意味他将告别中共政坛。

不过,多家外媒引述消息分析,去向仍不明的王岐山,即使未留任政治局常委,也不太可能完全退休,习近平仍会“为他塑造一个新职务”。

10月9日,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当日下午,中纪委官网公布了全会公报,并刊登两张王岐山照片。外界发现,此次全会公报与过往中纪委全会相比出现四大异常。

一,公报特别简短,全文仅310字;二,会期只有一天,过往的中共十六届及十届中纪委八次会议,会期均为期两日;三,会议提前召开。中共往届党代会开幕前,都会先召开中央委员全会,而此次先召开中纪委全会;四,王岐山讲话只字不提。

此次中纪委全会结束后,引发国际舆论对王岐山去留问题的新一轮大猜测。

路透社日前采访了16名与中共高层有关系的人士。其中12人认为王岐山在中共19大后会保留领导阶位。3个消息人士预测:王岐山将接任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

还有多位消息人士预测,如果习近平恢复党主席制度,王岐山也可以成为副主席;另外多位消息人士认为,王可能成为国务院总理,取代传统上包括经济管理在内的李克强,或是做为国会议长。

还有多名消息人士指,中共高层退休年龄可能延到70岁,王岐山可能留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并出掌正筹建中的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

另有4名受访者则认为,王岐山将“裸退”。

外界普遍认为,面对中共长期不透明的政治情势,以及中共党内的激烈权力撕杀,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只能有个大概的预测,最终结果只有十九大结束后,才会见分晓。

时事评论员李鉴善则分析认为,王岐山无论去还是留,充其量就是共产党在中国的统治崩溃的方式和时间的不同而已。王可能在里边扮演推动中共解体的一个角色,也可能扮演一个希望为共产党搞回一些民心、延长它的寿命的角色,但无论他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最终的结局是一样的,中共的崩溃是注定的。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王岐山留任疑云再起 传红二代透露去向
相关链接: 中纪委全会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后或任第8号常委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