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传中共入股互联网企业 网管恐加码

【新唐人2017年10月13日讯】为加强对互联网内容的监控,有消息指出,中共准备强行入股一些互联网企业,包括腾讯、微博,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等公司,1%的股权,借此直接参与公司的决策。此举令一些企业感到不安,担心创新能力将被削弱,甚至影响海外发展。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有知情人士透露,面对私企不断壮大,中共的互联网监管机构已就持有社交媒体公司腾讯、微博,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视频网站合一集团(Youku Tudou Inc.)的1%股份进行过讨论。中共已经通过监管方式对企业施加巨大影响,但入股并扮演一定管理角色,将意味着政府可以直接参与掌控这些服务数亿人的创新企业。

据了解,被中共政府称为“特殊管理股”的制度,会最先在移动新闻平台“一点资讯”,和经营亲共的“爱国新闻网站”的“北京铁血科技股份公司”进行试点。中共监管单位和人民网会持有不到2%股份,作为交换,该单位可任命一名政府官员成为董事,对公司营运握有话语权。

原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什么叫‘特殊管理股’?就是说我强迫来管理你,然后你还得送我股份,这属于强盗逻辑了吧。至于拿了百分之一还要进董事会,或者还要获得管理权,那就更变得强取豪夺了,你百分之一凭什么拿管理权?这些都是不合常理的。”

原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认为,所谓“特殊管理股”制度,按现行法律肯定是不合理的,是违法的,但是中国的法律又是可以修改或者可以被刻意解释的,那结果就很难说了。他认为,这对中国互联网界的发展创新和国际接轨,是极大的打击。

谢文:“如果是携带着权力和背景,哪怕就只是个董事,他的发言权肯定会大于其他董事,甚至是相当于党委书记这种性质的,现在不是很多国企都在修改自己章程,成立党委、党委书记,董事会要服从党委会,这就彻底的毁灭了现代社会机制,或者是彻底否定了现行的公司法,这都是一种历史性的倒退,也是不利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甚至是毁灭性的打击。”

重庆马甲文化CEO罗渝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从1949年开始到现在,所有的媒体都是被共产党监管的,而且都是党委书记大于电视台台长。

重庆马甲文化CEO罗渝:“这个基本特点当局是不会改变,只不过在互联网上,大家觉得比较突然而已,但是这个只是共产党的工作习惯,它会在所有的有言论影响力的地方,放置这样的管控,它才会有安全感。”

如果中共当局要入股1%,金额绝非小数目。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那些规模最大的公司,可能会向政府或政府基金捐赠股份。

谢文:“比如腾讯,腾讯现在市值已经四千多亿美元了,百分之一那也是四十多亿美元,你觉得有人会出这个钱拿百分之一股权吗?肯定不会。那它肯定用什么无形资产啊,管理股啊,因为我们参加管理,所以我们有贡献,就等于白拿百分之一。”

目前,中共官方媒体尚未证实该消息的真实性。在此之前,中共下令对私营企业“党建全覆盖”,全面建立党组。

罗渝:“因为中国和其它民主国家不一样,它是靠行政体系的干涉和参与,来实现社会的稳定性。在中国的创业企业,要为社会和这种统治的结构,付出比其它民主国家的企业创业更高的成本。”

8月份,中国的“知乎”网站、高等院校、一些私人企业,还有在华外企,都成立或被要求成立党支部,当局委任一名政府代表,对相关单位运营和投资决策拥有决定权。

采访/秦越 编辑/黄亿美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