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沾锅保养秘诀 6大使用原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4日讯】不沾锅明明没用多久,却已经开始黏上一些脏脏的焦垢,常常让主妇们感叹不沾锅简直就是超短命的昂贵消耗品,但是日本锅具达人就表示,要丢掉不沾锅之前,不妨先尝试一下这样清洗,也许就能让家中的不沾锅焕然一新。

日本95年厨具老店饭田屋的现任老板饭田结太提到,市面上的不沾锅都是以聚四氟乙烯及或陶瓷涂料加工而成的,开始出现沾黏其实有两种可能,一种当然是涂料本身的剥落,但是更多情况下其实是另外一种:油污沉淀。

饭田结太提到,油污沉淀在锅具中,会使食物焦块附着在其上。这种状况下,涂料层本身并没有受损,但是一般我们在清洗锅具时都是用冷水清洗,这样是很难将沉淀凝固的油污冲除的,就会误判成不沾锅已经丧失了不沾黏的效果了。其实只要透过正确的清洗过程,就能够快速让不沾黏效果重新复活。

1. 在锅中倒入半满的热水,以中火以下的火力煮至沸腾,持续1分钟以上就可以软化覆盖在锅底的顽固油垢,让刷洗时不费吹灰之力。

2. 将热水倒出后,用中性洗碗精及海绵搓洗清洁,搓洗时应该让洗碗精彻底发泡。注意不要使用菜瓜布及研磨剂来辅助刷除油垢,这样反而会刮落不沾锅本身的涂料层。

不沾锅的表面涂有一层“聚四氟乙烯”(PTFE),在烹调时食物不会沾黏,所以很受欢迎。不沾锅虽方便,但极怕刮伤, 一旦刮伤了,加热后便会释出四氟化碳,这种气体不仅造成温室效应,人体摄入还会伤害肝脏、影响生长发育,甚至导致女性提早进入更年期。

如何具体避免不沾锅刮伤,进而影响健康?在白佩玉《无毒饮食生活家教你:真食物这样选!这样吃!》书中,提供了不沾锅的六大使用原则:

1.留意食材:

烹调时须留意食材,不要让蟹壳、鱼刺、鸡骨等有坚硬突出部分的食材刮伤锅子。

2.用海绵清洗:

清洗时请用海绵,不可用菜瓜布或钢刷,容易造成刮伤。

3.一有刮伤就丢弃:

一旦有刮伤就要立刻丢弃,不要心疼。

4.不开大火、只煎不炸:

使用不沾锅时不可开大火,只能维持中小火,并只煎不炸,避免干烧。

5.不煮酸性食物:

不可用来煮酸性食物,如酸笋、酸白菜、姜丝大肠等。

6.慎选锅铲:

须慎选适当的锅铲,不能是比不沾锅坚硬的材质,硅胶锅铲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