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方澳鲭鱼祭  迎接鲭鱼年度盛产期

【新唐人2017年10月14日讯】社区广角镜(第498期)南方澳是台湾东岸最大的渔港,每年的鲭鱼鱼获量为全台湾之冠,因此也有“鲭鱼故乡”的美名,每年10月南方澳都会举办鲭鱼祭,一起来看看。

扛着彩绘大鲭鱼在南方澳渔港内踩街,还有数十支鲭鱼关东旗阵头表演,这里是宜兰的南方澳渔港鲭鱼祭踩街,每年最后重头戏就是烧掉彩绘大鲭鱼,不过今年宜兰为了全国运动会,彩绘大鲭鱼将再度复活。

鲭鱼祭游客最期待就是鲭鱼随你装,一双手套一个水桶能装多少就装多少,还要你体会渔民抓鱼时的辛苦。

小朋友:“(觉得鱼怎么样?)刺刺的,鱼很重,鱼民很辛苦。

每年为了迎接鲭鱼进入年度盛产期,南方澳都会举办鲭鱼文化祭,已经办过20次鲭鱼祭的南方澳,今年还吸引日本团体前来观摩。

全日本鲭鱼连合会长小林崇亮:“在日本很多地方都有鲭鱼,不像台湾只有一个,可是虽然我们日本的产地有非常多个,捕获鲭鱼的品种也都一样,但是以产地的不同,各地的吃法也都完全不同,这点跟台湾非常不一样。”

台湾宜兰县苏澳区渔会理事长蔡源龙:“我们的鲭鱼节已经传播到国际去,所以说今年他们日本来这里,有好几个来跟我们观摩,因为他们在2014年开始办鲭鱼节,所以说我们在1997年就开始办了,所以不仅我们的产业,传播在世界,我们的文化也传播在国际。” 

烤鲭鱼、罐头鲭鱼、还是做成鲭鱼酥,南方澳鲭鱼辉煌时期年产值高达30亿元,但近年来鱼体开始变小,鱼价不断下跌,在不敷成本下,渔民开始重视与反思,过度捕捞与渔业资源逐渐枯竭的重要性。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宜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