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谈判要价? 金正恩或准备对话川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7日讯】日前,韩媒引述消息指,朝鲜已经准备与美国展开对话。同时,朝鲜外交官的公开表态,似乎暗示了弃核谈判的条件。不过,双方的“出价”和“要价”依然差距太大,目前似乎无法达成协议。

韩媒:金正恩似乎正准备与美国对话

韩国《朝鲜日报》报导,10月14日,韩国的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首席副议长金德龙透露,美朝最近正在互相试探,“根据最近获取的信息,朝鲜现在似乎已经在准备与美国等国进行对话”。

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是韩国总统直属咨询机构。

金德龙当天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座谈会上透露,美朝之间有秘密的对话渠道。而美国最新战略是通过北京对朝制裁与施压,再以俄罗斯为媒介与朝鲜进行间接对话。

报导称,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于9月12日至13日访问了莫斯科,期间会晤了俄罗斯外交部亚太事务副部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随后,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崔善姬于9月25日也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外交部官员。

朝鲜给出谈判条件?

中央社10月17日报导,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金仁龙当日在联合国大会裁军委员会发言。

按惯例对美国发表一通核威胁之后,金仁龙表示:“除非美国的敌对政策与核武威胁彻底改变,否则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会与其他国家谈判我们的核子武器与弹道飞弹。”

外界观察,朝方表态或暗示,如果美国与朝鲜签署和平协议,朝鲜或考虑开始弃核谈判。此种态度较以往明显降调。

今年4月22日,中美开始合作对朝施压后不久,朝鲜官媒朝中社表示,因为美国不放弃“敌对政策”,朝鲜对重启与美对话“没有任何兴趣”。

之后,随着美朝对阵态势升级,朝鲜表态趋于更加强硬。朝鲜官方甚至公开嘲笑韩国的对话建议,多次声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将视为生命的核武器摆上谈判桌”。

近日,朝鲜态度已有所缓和。朝鲜外相李勇浩最近的表态是,朝鲜不同意将核武器作为谈判对象,美国停止对朝“敌对政策”才是对话的前提。

而金仁龙的言论似乎再次退步,将美国停止“敌对”直接列为谈判核武与导弹的条件。

近日,美国总统川普不断对朝鲜发出战争警告,并向朝鲜半岛密集调动战略武器,积极准备“战争选项”。

据韩媒报导,目前美军核航母和核潜艇战斗群正在半岛附近海域与韩军联合军演。此外,自上月23日起,美军战略轰炸机定期飞越朝鲜边界附近,进行武力威吓,而朝鲜军方没有任何反击举动。

在美军大军压境、美国步步紧逼的情况下,金正恩可能会有所让步。

“出价”和“要价”差距太远

此前,川普政府已经就朝鲜弃核“出价”,即“四不”条件:不谋求改变朝鲜体制,不寻求推翻朝鲜政府,不促进半岛双方加速统一,驻韩美军不会越过三八线。

外界认为,金正恩希望通过核武威胁获得的“美朝和平协议”,美国政府不会接受。而且,川普似乎也不会同意任何没有实质效力的折中“协议”。

日前,川普在其推特表示,“历任美国总统及其政府与北韩谈判了25年,达成协议也支付了庞大金钱”,但“一直不管用,墨迹未干,协议就被违反,愚弄美国谈判人员。”

川普称,对朝鲜“仅一件事能奏效”,暗示将使用武力。

不过,美国国务卿提勒森却表达了相反的态度。他表示,在朝鲜投下第一颗炸弹之前,仍然会坚持对话政策。

有分析指,川普政府多管齐下,逼迫朝鲜弃核。

除了“军事选项”外,美国仍然在寻求最大限度的制裁和孤立朝鲜政权。川普11月将访问北京,预计双方加强合作制裁朝鲜将是一个重要议题。

川普已经多次强调解决朝核问题的决心。如果美国对朝鲜的高压一直持续,那么等待金正恩政权的只有两个结局:要么同意弃核,要么在战争中崩溃。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