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驻华大使发声明 批评中共网控

【新唐人2017年10月17日讯】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共加大网络监控。不仅WhatsApp在中国大陆多次被封锁,代理服务器VPN的使用也受到很大限制。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对此提出公开批评。

柯慕贤(Michael Clauss)10月16号发表声明说:如果中国希望在国际交往中获得最大好处,不仅是科研与发展,也包括学术与文化领域,那么通过VPN进入不受限制的互联网至关重要。

柯慕贤说,数字墙修得越高,专业人员、科学研究者以及艺术家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兴趣就会越小。德方不断要求就此话题展开讨论,但到目前为止,都未能同中共官方促成有意义的对话。

声明还说,“在一个‘不联网’的世界,相互重叠的经济和政治利益让我们靠得更紧,但网络控制将我们分开的话,这种发展趋势不会有持续性。”

台商受害联盟理事长高为邦:“德国的批评,这个是个common sense(常理)嘛,你把讯息封锁了,自然你的人民、企业也好,接收的讯息少了嘛,海外什么新的发展你通通不知道,这就跟清朝的时候锁国所带来的后果是一样的。但是另外一个问题,你说中共知不知道?中共当然知道啊,坏处很多,但是开放网络对它们不利啊!因为它们平时对国内的人民有它一套统战洗脑的东西。”

柯慕贤大使批评中共的时间点,正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前的敏感时期。

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没有对柯慕贤的言论置评。

但除了路透社等国际媒体,柯慕贤的批评还受到多家德国媒体重视。

法广引述《水星报》报导,中共对网络的限制和去年出台的《网络安全法》,引发人们恐惧。必须依靠安全网络来保护企业秘密和知识产权的德国企业,也对中共的新举措感到不安。

高为邦:“如果你真的这样封锁的话,外国企业自然会离开。它是要保命,还是要在这边赚点钱?它失去了竞争力它也就完了嘛!”

《网络安全法》要求企业将核心数据留在中国境内。在华外企除了担心商业机密被窃取,还担忧会受到不公正打击。

新唐人记者陈汉、王子琦、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