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外汇管制 资金汇出受阻 台商焦虑

【新唐人2017年10月17日讯】中共实行外汇管制,导致在华外资企业经营困难。最近台湾媒体报导说,过去一年多,许多台商都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他们在大陆赚的钱,几乎都汇不出去,资产也卖不了,并购也破局,有苦说不出。

据台湾《财讯双周刊》10月12号报导,过去一年多,许多在大陆经营的台商都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他们在大陆赚的钱,几乎都汇不出来⋯⋯台商公司资金被卡住后,投资布局受到影响,有的被迫宣告破局。

报导举例说,今年1月23号,台湾系统整合商“精诚企业”发布公告,将旗下的“四方精创”以7.94亿元人民币出售给广东深圳市龙晟达投资公司。精诚企业预计可因此获利25.5亿元台币,其股价受利好消息影响从60元一路上涨到70元。

但是4月份,精诚又发公告说,由于“受到当地外汇政策影响”,龙晟达投资公司无法支付精诚全额股权转让款,导致交易流产。精诚股价因此几乎跌回原点。

而台湾宸鸿光电,则因为大陆欧菲光准备认购其2000万股的18.1亿元台币汇不出来,导致这笔买卖不了了之。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也是中华民国外交部“台湾奖助金”的获奖学人,他告诉新唐人,他今年夏天在国立台湾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作访问学者时,也看到了这种情况。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一个公司的董事长,他在跟我们说他的公司在大陆如何如何成功,后来我私下里问他的时候,他承认所谓的成功在大陆赚到的钱都必须在大陆直接再投资,就是他一分钱也没有拿回台湾来,他也透露自己的无奈,他们的投资都被套住了,他们的钱被用来支持中共。”

其实因为资金汇不出来而受伤的不只是台商。今年2月,大陆网络盛传,宝马中国区公司卖车销售利润,从去年11月起就汇不出去了,只能靠汇丰银行先垫款给宝马外国供应商,并且告知最多只能再撑六个月。传闻还称,类似情况已普遍出现在其他外企上,“焦虑在蔓延”。

今年3月,中共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长潘功胜在相关会议中说,外商在中国赚取的利润可以在中国再投资,也可以汇出,但汇出必须符合4个条件:第一,要求按照中国公司法弥补以前的亏损;第二要有董事会的利润分配决议;第三要有一个经审计司审计的财务报表;第四,要有在中国的完税证明。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中共在当初搞所谓改革开放时,就并不是真正的想把中国经济搞好,而是当时中国经济的完全崩溃给它的生存带来了危机,这样的初衷就决定了后面的结果。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用外面的钱来度过它的危机,这是它真实的做法,这样的话你说它是不是迟早要做这个事情,我觉得现在外汇管制只是做的第一步,应该说它这个面皮还没有完全撕下来,所以我觉得整个这个事情现在应该仅仅是一个开始。”

李善鉴分析说,因为中共对资源只是掠夺和破坏,它的整个的理念和做法,注定它是经济的破坏者,尽管对外资也许还会根据它的经济情况而时松时紧,但是它最终会撕下画皮。

李善鉴:“进入了经济实际的危机的时候,整个这个体制在大范围内意识到遇到这种危机的时候,它可以把这些台商、外资的钱公开的据为己有,它可以把这些人撵出去,也可以把他就地杀掉,这都是它做得出来的,也是它历史上做过的。”

《九评共产党》中也早就指出,谁在什么问题上相信了共产党,就会在什么问题上送掉小命。

谢田认为,中共也在吞噬骗人的恶果,目前大陆的外商投资不断减少,就是外商识破共产党骗人伎俩的结果。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