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蔬菜这样吃全面抗老 5对策抗氧化防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9日讯】美国圣地牙哥州立大学的营养学博士奥古斯都‧荷士码(August Hergesheimer)在《若返りスイッチをONにする食べ方》(暂译:启动年轻开关的饮食法,小学馆出版)一书中提及,想要保持年轻,最重要的关键在于吃进去的食物。

奥古斯都表示,无论在外貌上使用多少保养品,体内老化的速度,可是随着时间飞逝,而且会诚实地反应在肌肤与头发。抗老医学的秘密,就是回复不断流失的成长荷尔蒙,因此,与其斤斤计较卡路里热量,不如多摄取增加荷尔蒙的食物。

油类是形成细胞膜的重要条件,平常该适量摄取。选择油品时,尽量选非加热制成,而要选压榨出来的油类,像是橄榄油、糙米油(玄米油)、芝麻油等,因为好的油脂可以帮助代谢坏油脂,而且好的油在高温下,比较不容易变质。而化学调味过后的油,容易让身体氧化,选购时必须特别小心。

蛋白质负责制造肌肤和头发的细胞,因此尽可能选择好的蛋白质食用。在肉上面,奥古斯都选择食用以牧草饲育的牛肉,因为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牛身心健康,较不会有有毒物质。不仅肌肉部分较多,就连脂肪都含有一般肉牛所没有的omega3。如果不能吃牛者,也可以选择非大规模集中饲养的猪肉、鸡肉等。

深绿色蔬菜像是芝麻菜、香芹、罗勒、绿花椰菜等都可以帮助清除体内的活性氧与毒素,具有排毒的效果,再加上膳食纤维丰富,无论是通便,还是美肌都很有功效。奥古斯都认为,应尽可能每日摄取当季无农药的深绿色蔬菜,因为维他命、矿物质、抗氧化成分都是抗老不可或缺的元素。

水果中的果糖容易转变为中性脂肪,因此最好选择甜度较低的水果食用。早上习惯喝果菜汁者,也记得不要放太多像香蕉、芒果一类的高甜度水果,可以改成多放些蔬菜进去。

坚果类虽然被视为有很多油脂,但这些油脂都是非常天然且优质的油。像是核桃、胡桃,还有杏仁都含有丰富的维他命E、纤维素。因此,下次嘴馋想吃零食时,不妨拿一把坚果类来食用,吃自己信任的油。

吃进太多糖分不只会发胖,还会破坏身体里的胶原蛋白,害你产生皱纹。甜度低的水果如草莓、葡萄柚、西瓜等,而香蕉与葡萄则是要谨慎食用。

奥古斯都表示,他下午会吃一点起司补充体力,但尽量把进食时间拉长,才不会让血糖极速上升。成长荷尔蒙会在晚上分泌,所以晚餐或是宵夜都尽量不要进食,会妨碍它分泌的糖类。而咖啡也会让身体氧化,所以下午3点以前就要喝完。

吉川敏一为京都医学大学校长,也是日本抗老化医学会专门医,出版过多本关于抗老、抗氧化的书籍。虽然市面上充满着各式各样外用内服的抗老产品,不过多半价格昂贵,效果如何也让人怀疑。快来check抗老医学权威吉川敏一,告诉你该怎么从生活中实践抗氧化秘诀,让你不用花大钱买保养品也看起来年轻有活力!

首先,让我们变老的“氧化”到底是什么呢?吉川敏一表示,氧化会导致肌肤产生皱纹和斑点之外,还可能会导致癌症或动脉硬化等危及性命的疾病。人类靠着呼吸氧气、摄取食物生存,氧气对我们来说虽然不可或缺,不过在能量制造的过程中,会产生自由基。自由基会破坏体内细胞,导致老化。

吉川敏一进一步解释,自由基因为电子没有成双成对,导致状态不安定,所以会在体内到处抢夺其他物质的电子来维持自身平衡。电子被抢夺的遗传基因或细胞膜等物质发生了氧化,就会加速身体老化。

身体一旦失去平衡的细胞变多,就无法维持健康美丽。自由基如果破坏了体内蛋白质、脂质的构造,让它们变得脆弱,就会影响身体健康。例如,体内如果没有完美的胶原蛋白,皮肤、骨头与肌肉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反映在外表上就会让人看起来肌肤无光泽弹性。

另外,吉川敏一提到,人体本身俱有对抗自由基攻击的抗氧化力,不过抗氧化力会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低落,让身体细胞容易受损老化。所以随着年纪增加,更应该积极施行抗氧化对策,提升抗氧化力。

5个生活中就可以做到的抗氧化对策:

1.适度运动:运动可以刺激生长荷尔蒙分泌,促进肌肉、骨头细胞再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过度激烈的运动反而会让自由基增加。培养运动习惯一定要循序渐进,平常没在运动的人,突然激烈大量运动,会让自由基伤害健康细胞。如果想靠运动维持健康。建议可以从一天30分钟健走开始,在不勉强的情况下,慢慢增加运动量才不会伤害身体。

2.摄取抗氧化食物:各种颜色蔬果、鱼类、豆类、种子、辛香料、发酵食品这些食物都有消除体内自由基的功效,多多摄取,有效帮助抗氧化。

3.一年四季都做好防晒措施:想维持年轻不想越晒越老,记得一年四季都要最好防晒措施,冬天时出门最好也涂上防晒。在紫外线较强的4~9月,则建议加上帽子或阳伞。现在有许多人热衷于马拉松、高尔夫或露营这类会大量晒太阳的活动,记得一定要多补充维生素C,才不会让肌肤提早老化。

4.打造高品质睡眠:睡眠时是人体最不会产生自由基的时段,优质且足够的睡眠是抗老不二法门。一般来说起床后15~18小时是人最想睡的时候,把握这时间入睡,可以获得较好的睡眠品质。品质不好的睡眠,会使大脑无法真正休息,反而会招来老化。建议要睡觉时,可以把房间保持全暗,白天醒来后则打开窗帘,让阳光洒进房里,替自己打造出规律的睡眠习惯。

5.控制饮食:饮食过量会增加胃肠负担,胃肠一旦需要大量能量、氧气消化食物,就会增加自由基产生。另外,过多的内脏脂肪也会让自由基更容易增加,导致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脑中风等严重疾病。控制体重不只是为了好看,也是维持健康的重要关键。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