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园泼硫酸事件 专家:强酸化骨 应立即大量冲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0日讯】台湾大学校园今20日凌晨传学生被泼酸及持刀伤人事件,造成泼洒液体的校外人士最后持刀自残身亡,另有3人轻重伤的惨剧。受伤的学生中,因大面积烧灼伤,在加护病房。专家表示,强酸会致组织坏死,若全身灼伤,可能休克、呼吸衰竭。除少部分化学物质,遇强酸原则应立即大量冲水。

中央社报导,事件发生于今天凌晨0时左右,张姓校外人士在台大宿舍传达室泼洒不明液体后持刀伤人,随后自残身亡,伤者包括2名学生和1名保全,其中一名学生伤势比较严重,在台大医院治疗。今天上午大安警分局证实液体为硫酸。

台大医院发言人王亭贵上午受访表示,因伤者身上有灼伤,医师研判可能是强酸所致。有不具名台大医师也表示,其中一名伤者伤势重,全身化学灼伤,在加护病房插管,还未脱离险境。

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环境医学研究所所长郭育良上午受访时表示,强酸会造成化学灼伤,和一般认知的烧伤类似,PH值愈接近1,酸度愈高,造成的伤害就会愈大。

当皮肤、组织接触强酸,郭育良表示,从表皮层、真皮层,甚至是肌肉层都会被烧掉,烧伤的部位要复元,会有相当的难度。如果是吸入强酸,也会造成呼吸道急性灼伤。有些工业环境会使用强酸清洗金属,慢性暴露也有致呼吸道癌症的风险。

毒物科专家、林口长庚医院肾脏科主治医师颜宗海则表示,强酸会导致化学灼伤,酸烧伤会造成组织凝固性坏死,严重程度视碰到酸液的量、浓度和暴露时间而定。如果是局部,如眼睛、部分皮肤,最严重就是失明、毁容;但若全身性灼伤,可能造成休克、呼吸衰竭,会有生命危险。

工作场域可能遇到强酸暴露,颜宗海说,一般碰到强酸原则应要立即大量冲水,至少要20分钟,但水压不能高,一定要小力冲,免得对受伤组织造成更大的破坏。若误食强酸,不可洗胃也不能催吐,以免对呼吸道、胃造成更大伤害。

不过,颜宗海也说,少数的化学物质,若用水冲可能无助缓解,且可能造成更大破坏,若遭强酸伤害,应把强酸带到医院给医师看,以利做出最好的治疗判断。

(责任编辑:叶少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