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曾摔杯斥“目无总理”周小川即将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1日讯】担任央行行长15年之久的周小川,在十九大分组讨论会上,被记者追问何时退休时称“快了,总要退休。”外媒披露,针对丑闻缠身的周小川,中共总理李克强曾一度摔杯子,批评周等金融高官不作为、乱作为,“目中无总理、各自为政、勾心斗角”。

现年69岁的周小川,担任央行长已经15年,成为中共政坛任期最长、而且是G20集团国家任期最长的央行行长,由于已经超龄,因此在明年3月中共国务院换届改组时势必将卸任。

10月19日上午,在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会后,周小川准备离开会场时被现场媒体追问何时退休时称:“快了,总要退休。”对于接任人选,他则反问记者“你说呢?”

各家媒体此前曾预测,最有可能接任央行行长一职的人包括: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以及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

上述三位热门继任者19日与周小川共同出席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会,并且都坐在周小川左右。

近几年来,被指有江派背景的周小川备受争议。港媒曾披露,在去年7月下旬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会议,去年8月北戴河金融、国企等专题会议上,李克强点名批评了周小川等人勾心斗角,互打报告指责对方。

李克强说:“你们还要这样搞下去,还有多少时间,多少空间,你们的动机究竟是什么?”李又批评:“不作为又乱作为,对你们评价不会过分,再这样下去,该怎么办?”

李克强还拿出有关周小川等人的讲话、署名文章,接受媒体访问时有关政策、措施方面的讲话说:“容我再讲一次,再警示一次,对中央政策、措施持异议或反对,在会上表达,可以直接找我,我还是你们的总理,你们要守党纪、政纪、守规矩。”

去年4月19日,也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李克强在一次中共会议上,怒斥洗钱活动泛滥,并指中共金融界高层、经贸界高层以及公安部门等有“内鬼”。

在会上,李克强点名批评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安部长郭声琨等。

2015年7月初召开的3天有关股市及金融市场会议,李克强也曾不点名的严批周小川和中证监委主席肖钢,各搞小圈子、内斗、互相扯皮,甚至影响到救市。

据称,李克强一改昔日的举止,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

消息称,2015年股灾期间,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救市会议上,还曾在救市问题上对周小川及财政部长楼继伟发火。周小川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倾向挤牙膏式救市,但李克强大发雷霆,强硬地说:“你们回家挤奶去!我要暴力救市!”

2015年6、7月份爆发的股灾,被指是针对习近平当局的“经济政变”。港媒曾披露,李克强在同年4月初就已发觉股市异常,之后两个月内连续6次批示警惕泡沫。

极为异常的是,李克强的批示竟然未在央行、证监201监会及国资委等关键部门内部讨论及公开传达。

对此,李克强强烈表示,这场金融风暴来自于内部因素,是内部出现了很不寻常的问题,一定要一查到底。

此次股灾后,习近平当局掀起对金融市场的整顿,随着金融反腐的继续和深入。被指江派白手套的金融大鳄肖建华,2月份被当局从香港带回大陆调查。随后,习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强再重拳出击,在新一轮金融反腐风暴中,50多名金融界老虎落马。

周小川超龄服役背后玄机

周小川除了任央行行长一职外,还任中共政协副主席。按照中共惯例,2013年周就该退下,但中共为了保持他中央行长的实权,又无损中共正省部一级年龄规限,给他挂上中共政协副主席头衔。

周小川背后究竟有何人撑腰,让他超龄服役,且至今仍旧平安无事?舆论认为,周小川是江泽民在财经领域的代言人,或者操刀手,在胡、温时期的经济领域,周小川秉承的就是江的意志。

外界对周小川的描述为“轻实体,重印钞、围绕股市做文章”等。

有消息称,周小川的父亲周建南是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与江泽民同在机械工业系统多年。周小川本人是经济科班出身,之前任过外汇局局长,证监会主席等职。

恋权的江泽民在2002年交班给胡温之前,在中共中央,军队以及国务院大肆提拔安插亲信党羽,占据了所有关键职位,为以后的垂帘听政,继续掌权铺路。

目前,习近平当局掀起的金融反腐风暴仍在持续中,有观点认为,作为“超龄服役”,身后有着不一般的江派背景的周小川来说,能否“安全着陆”还是问号。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