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激烈博弈 习近平不敢大意亲自面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2日讯】 中共十九大会期已过半,种种迹像显示,中南海仍刀光剑影,习江斗进入了最后生死搏击。消息称,本届中委名单由习近平亲自把关审查,并逐个面试未来政治局人选。加之会期超高的安保措施,不断翻新的“常委名单”,以及江派“阴谋篡权”突遭曝光,显示出习近平丝毫不敢大意。

22日,中共十九大已经召开5日,21日,大会主席团提出一份新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交各代表团闭门酝酿。按照惯例,各团负责人及中组部官员会对名单作“说明”。

24日,将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中纪委委员;25日,十九大一中全会,将产生新一届中共领导班子,包括政治局委员、常委及中央军委。 新的中委、政治局及常委通常会由中共元老、党内各派系协商产生。

22日,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透露,本届高层人事完全是由习近平主导,没有什么“老人干政、派系协商”,特别是未来的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是经过习近平“一个一个找谈话”面试考核,以确保未来中央高层“习家军”扛大旗。

至于300多名中委、候补中委人选,消息称,则由中组部长赵乐际负责“逐个找谈话”面试,内容主要考核对习核心的忠诚度。

十九大前,海外媒体纷纷报导说,习家军已经基本上位。21日陆媒证实,被视为军中最大的黑马、来自空军的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上将,已转任中部战区司令员。

至此,中共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兵种司令员全部就位,且全是“习家军”成员。但美国之音引述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的话表示,习近平掌权五年来,虽然在高层安插了自己的人马,但是还没有真正掌控住局势。

中共十九大会议期间,习阵营的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突然爆料,薄熙来、周永康、孙政才等江派大老虎的“篡权”阴谋。但刘士余这番言论,却在大陆传媒“消声匿迹”。

有分析说,刘士余的话没有在大陆媒体出现,说明背后有阻力,江派是习近平执政5年来的主要阻力,表明习江斗已经进入了最后生死搏击阶段。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认为,刘士余在十九大这样重大的时间和极其敏感的场合,说出篡党夺权的罪名,应该是受命而为。这说明高层博弈已经白热化,才会有这种主动捅出“篡党夺权”黑幕的事情。

他说,中共过去一向是即便内部斗到你死我活,表面上仍然要维护团结形像。刘士余揭破这个盖子,意图当然是要对付还没有受到惩罚的人。而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等人,已经结案服刑,打死老虎没意义。所以,真实目标应该是还未定罪的孙政才。

而揭开这个盖子,这6大老虎的余毒,肯定都是要清除掉的对像,因为篡党夺权绝对是红线,谁碰谁死,夺权不可能一个人做,所以一定会牵出团伙、山头,各方面的靠山势力。

有军方背景的《环球军事时讯》早前曾发文称,郭伯雄、徐才厚、周永康、苏荣、令计划,还有薄熙来等人,其实都是依附同一后台江泽民。

唐靖远说,习近平选在十九大会期曝光江派落马大老虎篡党夺权,等于是主动出牌,目的很可能是为了堵住很多与孙政才或周永康等人有各种利益关系的官员上位。在马上就要人事定盘的时候发牌,应该是不想让对方有充足的反应时间,打乱对手安排,可以最大限度确保自己的方案得以实施。

而此次消息爆料,习近平把关审查,亲自逐个面试未来政治局人选,同样被视为阻击江派官员上位之举,同时晋升忠诚于自己的人,以最后拿下诸多落马贪官的总后台、同样是贪赃枉法、恶事做绝的老老虎江泽民、曾庆红。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