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消解江派腐败 中共制度性腐败仍待瓦解

【新唐人2017年10月23日讯】中共十九大将于24号闭幕,之后新一届常委将在25号亮相。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去留受到外界关注。专家认为,过去5年的反腐运动不能挽救亡党危机,但在当下的中国,仍具有现实意义。

香港《南华早报》22号报导说,中共19大将在24号闭幕,不过在19届“中委”和“中纪委”委员的候选名单上,都不见王岐山。意味着王岐山将退出政治局常委会。不过,有报导说,北京或为王岐山安排新的角色,例如国安委的要职。

金钟:“习近平的民望、权力的稳定性都来自于反腐。主将是王岐山,如果他留任,对习近平是有利的。不过王岐山反贪腐的角色不是不可替代的。可能有很多隐密的变数,到最后一分钟我们都不敢肯定。”

回顾过去5年习王反腐,落马的省部级官员相当于前63年的总和,层层官员大约有10%落马。

横河:“如果大部分腐败官员被清洗掉的话,那就应该是‘胜利’了,现在没有提“胜利”。官方的说法,叫下一步的反腐‘是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据体制内学者数据,从1999—2001年,也就是江泽民执政后期,系统性腐败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高达14.5-14.9%。

虽然习王上任后,大力反贪,但2016年的皮尤民调显示,83%的中国人,认为腐败问题没有根治。专家认为,因为腐败的根源是中共的权力不受制约,只靠反腐的手段,并无法解决。

横河:“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现在)反腐的力量(仍然)是来自权力,如果不去动它的政治制度,和政治制度所衍生的经济制度的话,就不可能根除腐败。”

横河认为,所有极权制度都存在“制度性腐败”。不过江泽民执政时期,为笼络官员、以及推行他镇压法轮功的政策,进一步出现了鼓励和纵容腐败的“政策性腐败”。

目前当局的反腐方式,虽然消除了江泽民制定的政策性腐败,还无法根绝中共整体的制度性腐败,但依然具有某种意义。

横河:“这样的反腐,既反了腐败,又打击了迫害人权的这些人权凶手,所以我觉得是有意义的。另外一个,中国人往往说看不到恶有恶报,你现在看,这么一大批人权恶棍,一个一个的被收拾掉。如果你连这个都不相信是善恶有报,那就没有办法再显示给你什么样是善恶有报了。”

纽约时报曾刊文表示:通过反腐巩固政权绝非长久之计,中国百姓不满足于现状时,必然会向政府要求更多的权利。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