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退而不休?未来去向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4日讯】24日中共十九大闭幕,2,300多名代表选出了200多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不在中央委员名单上,意味着他将届龄退休。王是否彻底退出权力中心?外界的关注不减。

69岁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并未出现在新一届中央委员、中纪委名单中。有分析认为,这预示着他将退休,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及中纪委书记职务,退出中共权力中心。

王岐山是否就此完全退休不问政事,港媒《南华早报》认为,习近平不会让王岐山完全退休,而是出任他职,其中一个可能是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要职。

事实上,关于王岐山退休后的新职务,此前网络出现多个版本,大致为:王岐山退休后,变相留任。习近平采取折衷的做法,王不留任常委。但是将担任专门为其量身打造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仍掌管中纪委,继续执掌反贪大权。亦或担任习近平主导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委员会副主席一职;也可能出任某个提供经济议题咨询职务。

还有消息称,王岐山在十九大后的第十三届人代会上,担任第一副主席职务,主管外交事务或兼任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若习对国务院职能进行更改,模仿美国的国务卿制度,由王岐山主管国际事务,王则可能成为中国的首任国务卿。

不过,随着王岐山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及中纪委书记职务,退出中共权力高层,上述预测似乎已经不成立。

当然也不排除王岐山完全退休,此后不问政事。但不少观点认为,王岐山5年反腐打虎,树敌甚多,一旦裸退安全堪虑。

十九大前,中纪委官网公布,过去5年反腐中,已有134万中共党政军各级官员落马。截至今年6月底,仅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员就高达440人。包括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等江派要员。

此前港媒报导,习王反腐,中共江派人马被大面积清洗,因恐惧被清算的结局,江泽民集团等对王岐山恨之入骨,不断发起攻击,甚至多次暗杀。

5年来,仅官方所掌握针对王岐山的暗杀至少有27次。2012年12月至2015年11月间,王收到恐吓、死亡威胁信函就达4,000余封。调查人员发现,涉嫌成员均来自中共官场及官二代。

2014年港媒曾披露,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遭遇6次暗杀,事后查明全是内部人雇凶作案。因形势险恶,为防不测,习作最坏打算,致信政治局、设立五人小组以备万一。

分析指,中共官场的种种表现显示,中共已无可救药,不论谁想挽救中共,恐怕最后的下场都是自取灭亡。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在题为“习近平有没有未来?”一文指,面对与江派之间的生死权斗和无药可救的中共政权,习近平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重蹈崇祯皇帝的覆辙,要么效仿蒋经国走宪政之路。

海外大纪元特稿指,从过去60多年的中共历史看,习近平要么全面继承中共血债,并为中共续命而欠下新的血债,要么抛弃中共,将中国带入自由。以习的抱负与智慧,当不至于甘心为恶,留下千古骂名。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关注其打虎传奇
相关链接: 王岐山“裸退” 未入中委、中纪委名单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链接: 王岐山留任疑云再起 传红二代透露去向
相关链接: 中纪委全会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后或任第8号常委
相关链接: 王岐山真要退休?港媒:中纪委另有人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