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 最简单的长寿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4日讯】要长寿而健康,最生活化的方式可能就是喝咖啡,而且最好多喝一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简称NIH)早在2012年5月,就已经将咖啡对死亡率的影响的研究结果,发表在权威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这个研究的结论是:喝咖啡的人和不喝咖啡的人比较起来,因任何原因所导致死亡的概率,喝咖啡的人要低上很多。

台湾汪国麟医师认为,咖啡之所以能够降低死亡率,和下面这些因素有密切的关系:

许多的科学研究已经证实,咖啡不但不会恶化心血管疾病,反而具有保护的作用。众所周知,心脏血管阻塞最早期与最主要原因,并非胆固醇作怪,而是因为发炎作用让血管内层的内皮细胞功能受损。

内皮细胞会生成一氧化氮(Nitric Oxide),经由一氧化氮的作用血管才能防松和舒张(这就是威儿钢的作用原理)。如果内皮细胞受伤,生成一氧化氮的功能就会降低,最后导致血管被胆固醇阻塞。每当我们吃下一顿高热量、高脂肪或高糖分的饮食后,就会让内皮细胞面临很大的伤害,导致血管收缩,而此时正是发生中风或心肌梗塞危症的高风险期。

咖啡的抗氧化、抗发炎的特性,证实可以保护内皮细胞,防止不良饮食所造成的伤害,而且无论是普通咖啡或是低卡咖啡皆然。

许多研究都证实,每天喝1到3杯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引起高血糖的概率要低上五成。另外,每天喝1到3杯、甚至4杯以上的人,腹部脂肪同样也会减少。原因除了前面所说抗氧化与抗发炎之外,咖啡能提升调节脂肪代谢的贺尔蒙脂联素(Adiponectin),推测也是重要的原因。

在2014年有两个研究对象都超过一百万人的报告出炉,其中一个发现每天饮用1到6杯咖啡的话,各自会减少8%、15%、21%、25%、29%以及33%糖尿病的发生率。另一个研究的结果也类似,发现多喝咖啡的人,会减少约三成得到糖尿病的概率。你可以发现,似乎咖啡喝的愈多,人反而愈健康。

研究发现,每天喝3杯咖啡的人,会减少约三成罹患巴金森症的概率。而有轻微认知障碍(被认为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状)的人,多喝咖啡也可以减少演变为真正失智症的风险。

在动物研究方面,咖啡会减少老年老鼠脑内异常蛋白的累积(这是失智症大脑中的病灶),减轻甚至扭转失智症的症状。除此之外,咖啡也会减少大脑内发炎激素的含量,同时保护负责记忆功能的脑细胞。

另外,台湾成年人约有26%~34%罹患脂肪肝,好发年龄层在40~60岁之间,但也有年轻化的趋势。脂肪肝患者不仅同时罹患高血脂与动脉硬化的概率会增大,一旦动脉硬化还会增加心肌梗塞与脑中风的风险。但研究证实体重若能减少 8%,脂肪肝就会消失;基本上只要能控制体重,就能改善脂肪肝。

日本肝脏病学会专门医船津和夫医师,花费5年追踪492位无脂肪肝的男性,发现一天喝咖啡2.5杯以上的人,最后罹患与肥胖有关的脂肪肝的比例较低。咖啡中含有大量属于咖啡多酚的“绿原酸”(咖啡鞣酸),绿原酸有改善消化器官机能的作用,不止护肝还能减少体脂肪。

若想增强燃脂,也可在咖啡里加些黑胡椒。黑胡椒所含的肝素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只要代谢上升,就能帮助促进脂肪燃烧。如果是颗粒大的黑胡椒,则更能提升整体香味。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