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膝关节疼痛 护膝食物有哪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4日讯】日本医学教授川上正表示,膝关节在人走路时承受的重量,约为体重的2~3倍,在跑步时承受的重量更高达体重的5~10倍!因此,相较于全身其他部位的关节,膝关节更容易出现软骨磨损的情形,导致关节痛的概率也更高。

川上正也指出,随着年岁增长,关节软骨的组成成分会日渐流失,软骨本身也久经磨损而慢慢变薄,无法再作为骨骼之间的缓冲。此时,坚硬的骨骼便会相互撞击,甚至会刺激周边神经,扰人的关节痛于是产生。

每个成人的体内约有200块左右的骨骼,而存在于骨骼之间的关节是一种软骨,软骨由水分、胶原蛋白、蛋白聚糖等成分组成,其功用除了连接骨骼,使人可以流畅地做出各种活动,还可以像厚衬垫一样吸收冲击力。

若是长期膝盖疼痛又不就诊,可能会出现膝盖肿胀积水等情形,甚至会引起骨关节炎。骨关节炎好发于女性,初期也许只是长时间走路、运动后感觉疼痛,长期发炎可能导致双脚变形,严重者的疼痛感还会造成日常生活的障碍。

想要改善膝关节疼痛的情形,川上正也建议从补充软骨的组成原料开始,多摄取含有胶原蛋白、葡萄糖胺、软骨素、蛋白聚糖的天然食材或保健食品。

富含软骨素的食物:软骨、纳豆、山药、甲鱼等。

富含蛋白聚糖的食物:牛筋、猪脚等。

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鸡软骨、鲑鱼等鱼类的鱼皮、排骨肉、虾子等。

富含葡萄糖胺的食物:软骨、鸡翅、虾壳等。

此外,出现膝关节疼痛症状后应避免过度运动,但是运动不足导致肌肉衰退,也会造成关节的负担,因此,能够训练肌肉又不增加关节负担的运动是最理想的。

川上正也推荐的是游泳或骑自行车,这两种运动带给关节的负担远比走路、跑步来的小,同时可以锻练到腿部肌肉,可说是膝盖疼痛患者的福音。

关节软骨修复好食物:

关节软骨就是人体内关节两端,包裹在长骨两端的一层白色的光滑结构。骨骼内有神经组织,所以如果两块骨骼直接相碰,将感受到巨大的疼痛。幸而骨骼与骨骼间有关节软骨隔开,骨骼间不会直接碰触,而软骨组织没有任何血管和神经结构,而因此当我们行走或活动时,不会感到痛。

提到胶原蛋白,大家首先会想到它使肌肤紧致以及抗皱的功效。其实人体的皮肤、软骨、角膜、血管壁、内脏器官等均含有胶原蛋白。胶原蛋白是软骨中的重要构成分子,使软骨得以负荷重力及压力,支撑关节各种动作,常见的退化性关节炎一般与软骨受损脱不了关系。

身体开始出现骨质疏松症状,表示我们的骨质密度降低,这将导致骨骼变得脆弱易损,也连带使得连接骨骼的关节部位运作不顺。此时我们应该多补充钙质。

说到补充钙质,大部分的人会先想到多喝牛奶或多吃乳制品,其实十字花科蔬菜绿花椰菜,含有丰富的有机硫化物,有助于软骨基质的支撑,等同于弹性蛋白,并可强化韧带细胞的强度、增加润滑黏液的分泌量。

此外,绿花椰菜还有萝卜硫素(sulforaphane),此为一种抗氧化物,UCLA于2008年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萝卜硫素可以帮助体内细胞对抗自由基,可弥补身体随着年纪增长抵抗力逐渐下降的问题;绿花椰菜并富含与关节息息相关的钙质、蛋白质及维生素 A、B群、C、和少量的K,实为一种对关节保护非常好的食物。

苹果含有丰富的槲黄素(quercetin)。槲黄素亦是一种抗氧化物,可抗发炎并有助胶原蛋白生成及修护,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一天一颗苹果,关节炎远离我”!

康乃尔大学学者于2004年发表报告中指出,未经烹煮或加工的苹果比加工过的苹果保留更多槲黄素。研究发现,槲黄素多集中于苹果皮上,另颜色越深的苹果,槲黄素含量越高。

羽衣甘蓝也为十字花科的成员。羽衣甘蓝含丰富钙质,但不含胆固醇,而且其脂肪含量和热量都远比乳制品的低。

羽衣甘蓝还含丰富的与保护关节很有关系的维生素A、C、K,以及二种矿物质:铜和锰。铜可以促进胶原增生,修复韧带;而锰则为人体组织生长及修复所需几种酶的必要成分。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