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思想入党章王岐山退常 反腐向何方

【新唐人2017年10月24日讯】中共十九大已经落幕,从官方宣布的名单中可以看出,王岐山已经确定退出政治局常委。不过,分析认为,接掌中纪委一把手的还会是习近平的亲信,加上“习思想”已经决议写入党章,谁再反对习近平的主张,就等于是反党。在这种情况下,反腐将走向何方,备受外界关注。

10月24号,中共十九大闭幕,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随即出炉,最受关注的习近平第一任期的干将王岐山,没有在这两份名单中出现,按照中共惯例,这说明王岐山将会退任中纪委书记和中共常委。

十九大期间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向媒体表示,反腐不会因为中纪委换届的人事变动而有变化。习近平也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巩固和夺取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决心,坚如磐石,强高压、强震慑的措施会继续。

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观察,这次十九大围绕人事布局,以及反腐是否继续,中共内部进行了激烈搏斗,但最终习近平占了上风。李天笑认为,王岐山是与江派三位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及张高丽一同退休,但不管王岐山是否入常,习近平反腐打江的政策已经确定。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江泽民在这次会议上虽然露面,但是当着他的面否定了他腐败治国整个的这个政策,他在军队、金融系统、政法界的他的人员不断的被清洗,而且当着他的面肯定拿下他的人员作为一个重要的成果,这个对他来说当然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反腐打江这一点上确立的。”

李天笑说,根据目前流传的几个中共常委版本来看,除了赵乐际将接替王岐山执掌中纪委,王沪宁也将取代刘云山掌管中宣部,而这两个人都是习近平的亲信,反腐打江的人事布局和组织保障也已经基本落实。

另外,中共十九大闭幕式还全票通过中共党章修正案,“习思想”写入党章。

李天笑认为,这使得习近平的权威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

李天笑:“原来只有这个人不在这个岗位上,他的思想才可以作为一种指导的思想进入党章,现在习近平还在位上,而且至少是下一任肯定还是绝对的核心地位,他的思想入了党章,我觉得是他的权威非常高的表现。”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政论家胡平认为,习近平思想写入党章,那就意味着,谁反对习近平的主张谁就是反党。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政论家胡平:“也就是说既然党章有规定,习近平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那谁是习近平思想?那习近平自己才是习近平思想,他做的指示都属于习近平思想,你要反对他的指示,反对他的主张就是在反对党章,就是在反党。”

不过,李天笑认为,当习近平的权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时,习近平要如何认识中共、如何清除江泽民,也面临严峻考验。

日前在十九大的一个记者会上,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次透露,已经被用腐败名义惩治的中共国级老虎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等,阴谋篡党夺权。

李天笑认为,这是有意向外界放风。

李天笑:“贪腐份子,他表面上是腐败份子,但是更重要的,这些人参与了政变,参与了迫害民众、反人类罪等,暗含着下一步可能就是要进行这方面的清算,会导致江泽民集团整个最后被清除,因为江泽民作为腐败的总头目没有清算的时候你停下来了,等于这件事情没有做完,而且中国的民意都是支持习近平来清除江泽民集团的。”

李天笑说,江泽民已经被超过20万民众进行刑事控告,这是目前中国等待处理的最大案件。将来处置江泽民时,习近平是否会回避他的反人类罪及出卖国土等重大罪行,备受外界关注。

采访/刘惠、骆亚 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链接: 习思想入党章 权威超江胡 王岐山卸常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