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有细刺扎人的才新鲜 教你不变色煮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5日讯】茄子,拥有多种营养素,尤其对心血管的健康非常有帮助,是家常菜中不可或缺的食材。《一眼挑出好食材》作者五十岚圭及,教大家如何挑选及保存新鲜的茄子,做好食品把关!

勿选有褐斑的:表面有褐色斑点,整体色泽晦暗无光的,表示新鲜度已欠佳。

切口鲜嫩丰润:切口不显得干枯的茄子才新鲜,切口干瘪的茄子表示水分已流失。

果蒂有尖锐细刺:握拿新鲜茄子时,一不小心会被细刺扎到手,所以尖锐细刺是选购的重点。

表面富光泽、能反光:宜挑选富弹性、水嫩丰润及饱满的茄子,软绵弯曲的茄子表示品质不佳。

保存法:

用明矾和盐腌渍:利用明矾和盐将小茄子制成腌渍品保存,能让茄子呈现鲜丽的紫色 制作成法式炖菜保存:将茄子、番茄、洋葱等食材,混合烹调成法式炖菜,不论装入保鲜盒或是冷冻保鲜袋内保存,要用时都很方便。

用报纸包裹:用湿报纸包好后,放在阴凉处(若无报纸,也可放在冰箱的蔬果保鲜层)保存,能避免茄子的水分流失、品质恶化,至少能多保鲜3天。不过保存温度太低的话,也会使茄子萎缩。

除此之外,茄子本身也是个非常好吃的食物,再加上漂亮的紫色,可说是非常受欢迎的食材,但主妇们常常会有个疑问,到底要如何避免煮出来的茄子变成黑色的呢?

《彩虹蔬果健康饮食法》作者萧千祐介绍,茄子富含的营养素和防止茄子变色的方法:

维生素A:促进发育、修补组织,维持视力正常,抗菌、增强抵抗力,促进骨骼、牙齿发育。

维生素B2:促进生长发育;保护视力、皮肤健康。

维生素D:维持牙齿与骨骼健康;维持血清正常的钙、磷浓度。

维生素P: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强化微血管;预防白内障、气喘。

磷:维持牙齿、骨骼、肌肉、神经和血液正常活力;帮助脂肪代谢。

钾:降低血压;维持体内电解质、酸碱平衡;保持肌肉、心脏和肾脏的正常功能。

皂苷:具抗氧化功能;能降低血中有害胆固醇,延缓老化。

烟碱酸:是构成糖类分解过程中2种辅酶的主要成分;有益皮肤与神经系统健康。

膳食纤维:改善胃肠道功能;降低三高疾病发生率。

茄子之所以对血管很有帮助,主要原因是因为他具有预防坏血病、增强血管抵抗力、维持血小板功能正常、补血、促血液循环、预防心血管的疾病。此外茄子还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助消化、除黑斑等功能。

防止茄子变色的方法:

1、先煮好一锅沸水(加入少许油和盐),然后茄子对切,放入滚水中3~5分钟,记住茄子要一直留在水里,露出水面就有可能会有氧化而变色的风险!可以使用筷子或汤匙把茄子压在水里(但注意不要一直压在锅底),煮得差不多后,再放入冰水中,让他降温,因为余温还是有可能让茄子变色的,冷却后就完成啰!

2、加入去皮去籽的番茄一起煮,也能防止变色。

3、切好后要马上进行料理,否则先泡在水中。

4、用高温油炸也能防止茄子变色,但油炸过后可能会导致维生素P的流失。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