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马兴瑞意外“出局” 李希李强或分掌上海广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5日讯】中共政治局常委及委员名单日前揭晓。韩正已入常,胡春华虽未入常但据信他会赴京任职,这意味着广东和上海即将迎来新的掌门人。而此前外界看好的上海市市长应勇以及现任广东省省长马兴瑞都未能进入政治局,海外舆论称,广东和上海市很可能由现任中共江苏书记李强和现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接棒主政。

海外党媒放风李强将接棒胡春华入主广东

10月25日,北京当局公布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员的名单。外界注意到,韩正进入了常委行列,而胡春华未能如预期的“入常”;同时,外界看好的马兴瑞、应勇也没有进入政治局。

针对上述情况,海外舆论认为,胡春华这次虽然没有进入常委,但先前的诸多迹象显示他应该还是会离开广东入京任职,很可能如当年的汪洋一般,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

由于马兴瑞、应勇意外“出局”,说明他们现在不大可能被扶正主掌广东和上海,那么上海和广东的书记就需要外调。而新的政治局成员名单中,只有李希和李强两名地方官的现任职务(辽宁和江苏省委书记)不能兼任政治局委员,此二人调职分别主政上海和广东的可能性非常大。

10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名单公布后,被视为海外党媒的多维立即发文放风称,这次成功“入局”的江苏书记李强或将调任广东任省委书记,接棒胡春华。

李强现年58岁,当年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李强是浙江省委秘书长,也就是说,他曾经是习近平的副手。他在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上已递补为中央委员。2016年6月,李强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任上调往江苏担任省委书记。

曾有陆媒报导称,李强到任江苏一个月先后下基层调研12次,因此被视为所谓“务实派”,外界比较普遍看好他在十九大后再获晋升。

因此,李强这次顺利进入政治局后,外界预估其调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可能性很大。

李希或入主上海市替习派清洗“上海帮”

李希也被外界视为习近平的亲信人物。早在去年7月中旬,海外已有风声指韩正将上调赴京,而李希会接替韩正出任上海市委书记。

据公开的资讯,李希的政治仕途起步于甘肃,以陕西为跳板,在中共十八大前(2011年)突然调入上海担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两年后即于2013年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2014年又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2015年升任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很显然,李希的政治仕途在中共十八大前后有了突飞猛进的大跳跃。

李希主政辽宁省后,为保政治前途,对薄熙来、王珉等人在辽宁省残存的旧势力进行了大清洗,严厉整治辽宁省的“拉帮结派”和“小圈子”问题,大力清洗过去“辽宁帮”遗留下的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帮”被公认是更大的帮派,李希在辽宁大力清洗“辽宁帮”的经验,或在下一步接替韩正后被复制用于清洗“上海帮”。

此外,李希近几年来一直十分高调地吹捧习近平。但在其主政辽宁期间,李希一直积极镇压迫害法轮功,连当地民众过年书写的劝善春联,都遭到李希仇视,派人挨家上门强行撕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