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抗糖化食材 低温烹调更有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糖化现象”指的是,身体摄取过量的淀粉与甜食,使体内血糖值居高不下,或是急速飙高的频率增多时,多余的糖分就会与蛋白质结合,形成“AGEs”(糖化终产物),导致体内的胶原蛋白无法正常运作,使皮肤与血管失去弹性,血管堵塞、免疫力低下。

一旦AGEs被制造出,就会残留在体内,很难再度被排出,流失的胶原蛋白也一样无法回来,最终步向老化一途。因此除了藉由规律的运动增强代谢外,从饮食的源头来把关调控也十分重要,马上来看看有哪5种食材,可以让你由内而外有效抗糖!

印度国立营养研究所针对17种食材进行实验,并检测出糖化阻止率,发现“生姜”、“桂皮”、“茶”等食材的糖化阻止率高达86~93%,最能够阻止糖化现象的发生。

印度国立营养研究所排名,前5大抗糖化食材:

黑胡椒萃取物“胡椒碱”不仅能够增进食欲,还能够刺激脾脏的消化酵素分泌,促进血液循环,达到良好的消化机能。此外还能够减少肝脏里的三酸甘油脂、降低血糖与血脂。

茶里所含的儿茶素好处良多,其中一种就是抗糖化功能。有许多研究显示,儿茶素能够稳定血糖值,顺利代谢体内多余的糖分。日本静冈县立大学的研究更指出,一天7杯绿茶,能够有效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

生姜所含的辛辣成分,姜酮醇能够促进体内脂肪细胞增加,而脂肪细胞能够吸收血液中多余的葡萄糖,合成三酸甘油脂,进而达到降血糖的效果,具有改善与预防糖尿病的功能。此外也能够促进新陈代谢,温暖冰冷的身体,防止老化发生。

苹果内含丰富的果胶有助于身体吸收葡萄糖,达到降血糖的功能,此外果胶能和体内的胆固醇结合,达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还能够稀释多余的胆汁,预防胆结石。而苹果多酚能够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具有美白效能;柠檬酸具有抗氧化作用,促进体内膳食矿物质的吸收,是良好的抗老化水果。

桂皮内含的低聚花青素能够增强体内胰岛素的分泌,有效代谢葡萄糖,进而稳定血糖值,防止血糖暴升。此外也具有提高新成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修复毛细血管的功能,当毛细血管的损伤减少,就能达到预防皱纹与水肿的作用。

另外,日文书《老化物质AGEためないレシピ ──ウェルエイジングのすすめ》介绍,近几十年来关于 AGEs 的研究已经逐渐描绘出它的生理机制,以及它与各种疾病之间的关系,像是肌肤老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肾脏病或是肥胖…等慢性病都可能与 AGEs 的累积有关。

天然食材含有的 AGEs 其实很少,不过在加热烹调后,会因食材构成、烹调方式、水分多寡等因素影响最终菜肴的 AGEs 量。

一般来说,温度越高、蛋白质与糖同时存在、水分少、食材鲜度较差等都是增加 AGEs 生成的要素,而低温蒸煮法则是能实质的降低烹调温度,并且让食物在水分充足的环境下加热。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