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食物伤害肠胃少吃 养好肠胃应这样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高温油炸后的油脂食物会过氧化变质,将伤害血管壁,甚至导致心血管疾病。日本“油科学期刊”也刊载研究报告指出,劣化炸油所产生的毒素,容易和面粉结合,吃多了恐同时导致肥胖与肝脏的器官受损。

高温油炸还有另一个坏处在于,肉类经过裹粉高温油炸后,里头的蛋白质将和糖分子结合,形成各种“糖化蛋白质”,这是一种使细胞老化、血管硬化的坏物质。糖化过的蛋白质不容易被分解为氨基酸,分解不全的蛋白质一路下降到大肠,变成了喂养坏菌的美食,坏菌一活跃,肠道益菌丛就被抑制住了,肠道健康便会失衡。

饮食精致化是肠道病变的主要原因之一。当我们吃下过多精致化的加工食品,也同时将防腐剂、安定剂、色素、抗生素等人工添加剂也一起吃下肚,肠道益菌丛的繁殖便会受到抑制。

食物在精制过后纤维变少、脂肪与单糖增多,体内囤积过多糖类、蛋白质与脂肪,久而久之便会使疾病上身。简基城呼吁,一定要减少摄取单糖类的食物,如白面包、白米饭。而高油脂的奶油蛋糕、雪花牛肉、汉堡等,这些食物纤维少热量多,最好也少碰。

麻辣火锅是许多人冬日的聚餐首选,不过吃多了,对身体恐有害无益。虽然辣的食物大多属健康食物,有着杀菌效果,但若短时间内大量摄取,肠道内的益菌丛也会受到抑制。

吃麻辣火锅时,来罐冰冰凉凉的汽水,虽然畅快,却也非常伤胃。当冰凉饮品大量且快速进入胃中,胃的温度会瞬间降低,导致活动力下降,胃壁细胞的分泌也会减缓,消化能力自然下降。

如果吃麻辣火锅搭配的不是汽水,而是大罐大罐的啤酒,更是伤害肠胃的杀手级组合。酒精会伤害肠道壁与益菌丛,而且大量酒精一次涌进胃中,胃根本来不及分解,直接进入肠道伤害尤甚。

另外,日本肠胃权威医师新谷弘实,在著作《图解:肠道健康法》建议大家每日不间断摄取以下食品群:

1、口味重的食品: 酸味(醋、梅干、柑橘类等) 、辣味(山葵、辣椒、胡椒、芥末等) 、苦味(紫苏、姜黄等)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适量摄取也有效果。

2、发酵食品: 米糠酱菜、腌小黄瓜、味增、纳豆等发酵食品中的生菌是精力的来源。

3、温暖身体的食品: 中医所谓的“热性”食品,如糯米、大麦、大蒜、韭菜、葱都属于此类。

4、全部可食的食物: 糙米、小鱼、豆子、芝麻等整个都可以吃的食品,以便有效摄取丰富的营养素。

5、膳食纤维丰富的食品: 每天摄取菇类、海藻、蔬菜等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的食物,肠道会更活泼,促进自律神经的平衡。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